收122万非法回佣中原前主管候惩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81
负面新闻
收122万非法回佣中原前主管候惩
(东方) 2019年3月16日
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前高级营业男主管陈裕发,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在任期间,跟其「下线」女经纪兼「秘密情人」杨慧君替中原处理中环干德道天汇顶层复式逾六亿楼王连车位的交易后,收受她逾一百廿万元非法佣金。陈裕发昨於区域法院被裁定代理人收受利益罪罪成,并被还押监房看管,等候本月廿八日判刑。

法庭向六十九岁被告陈裕发明言,此类控罪一般要判监,但他不久前才接受过心血管瘤切除手术,并须在血管中装上五个支架,故替他先索取医生报告及背景报告才判刑。法庭裁决时指,从被告在录影会面中向廉署招认,明显他是知道杨慧君给他的一百廿多万元来自天汇佣金,且是根据二人较早前的协议摊分杨的佣金。

金额经细算 拒纳馈赠说法

法庭认为被告有责任监管杨的工作,公司亦已订明员工不可收受非法回佣,被告的作为不但对其他销售员不公平,亦令公司多付佣金,外人见到公司内有人私相授受,亦影响公司声誉。法庭又指杨慧君出庭作供时虽力陈该笔钱是给被告的无偿馈赠,但见她是从天汇佣金锱铢必较才算出给被告的数额,与她说法背道而驰。

法庭强调,二人确实为情侣,亦不阻他们达成瓜分佣金的私下工作协议,而明显杨向被告支付那笔钱的银码、日期及时序,均与天汇佣金脗合,因此不接纳杨的证供。案情指,被告於一五年十二月廿三日,跟女下属杨慧君促成了上巿公司中国生物制药副主席谢太郑翔玲,买入半山干德道天汇八十八楼A室复式住宅单位以及两个车位,作价逾六亿元。

之后被告取得主管佣金一百六十八万多元,而杨则获营业员佣金约三百三十四万元,杨将当中近一百廿二万元存入被告户口。根据中原规定,主管及营业员的佣金率计法不同。中原虽容许主管级员工,按成交功劳比例与下线经纪分配佣金,但须先获直属上司批准,而主管分了下属的佣金后,则不得再取主管佣金。

案件编号:DCCJ 33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