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财务中介涉呃2100万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40
负面新闻
吸血财务中介涉呃2100万
(文汇报) 2018年12月15日
警方鉴於涉不良财务中介骗案严重,商业罪案调查科根据线报由前日起展开代号「勇战者」行动,突击搜查全港多个目标地点破获多个借贷诈骗集团,涉嫌假冒银行或财务公司职员诱骗受害人到租用的临时写字楼见面,再以不同藉口骗取贷款,最少涉11名受害人,损失金额超过2,100万元。行动中,警方拘捕12人带署扣查。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萧景源、刘友光)

被捕12人,7男5女,年龄24岁至66岁,包括两名内地人,分别涉嫌「串谋诈骗」、「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及「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洗黑钱)罪名。警方初步调查,两名被捕内地人在案中负责收钱,正追缉是否有涉案在逃同党。

据悉,被破获的跨境借贷集团犯案手法,是假冒财务公司或银行职员以随机方式致电受害人,声称可以安排低息贷款。

当受害人有意借贷,骗徒便会以签署借贷文件为由,相约受害人到以时租、日租或月租的临时写字楼或公众场所见面,其间以不同理由向受害人收取手续费,或带受害人到财务公司进行二按手续等,再以收取保证金或投资等理由,要求受害人交出所得贷款,当骗徒取得款项便会失去联络。

首10月188人中招 涉款8700万

商业罪案调查科情报组署理警司吴嘉颖表示,今年1月至10月期间,警方共接获103宗涉及财务中介的报案,受害者多达188人,涉案金额合共约8,700万元。初步调查,发现骗徒犯案手法相似。

商业罪案调查科联同多个警区根据线报经调查,前日(13日)起展开代号「勇战者」打击不良财务中介行动,突击搜查全港多个地点,共拘捕12名财务中介公司男女职员,其间警员在被捕人位於尖沙咀北京道及金巴利道的商厦办公室内,检获多部电脑、大量文件及18万元现金等证物。

警方相信行动已经成功瓦解多个借贷诈骗集团,被捕人涉嫌与多宗借贷中介骗案有关,最少涉11名受害人,金额超过2,100万元,最大一宗案件损失金额超过700万元。警方行动仍在进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呼吁市民借贷时,应提防不法财务中介公司或放债人收取高昂手续费及担保费,如有任何怀疑,市民可致电反诈骗协调中心24小时热线18222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