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考试出猫七被告两认罪候惩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46
负面新闻
地产代理考试出猫七被告两认罪候惩
(东方) 2018年11月3日
地产经纪资格考试去年爆出集体「出猫」事件,其中经纪虽然已有牌照,但仍继续参与考试,引起考评局怀疑和报警。警方去年暗中采取行动,揭发他在应考后涉嫌用WhatsApp 将答案传送给与他在同一公司工作的其他考生,事后控告他和另外六名考生。一名患有轻度智障和一名有学习障碍的被告昨在九龙城法院承认一项串谋欺诈罪,辩方求情指两人一再考试不合格后才犯案,裁判官对他们「做得出,够胆认」表示欣赏,下令为他们索取感化报告及社会服务令报告,准他们保释至本月廿九日接受判刑。

七名被告皆报称任职於香港置业,他们依次为陈世杰(卅岁)、刘红美(女,五十三岁)、张昀浩(廿二岁)、朱德成(廿六岁)、陈志才(卅二岁)、黄俊伟(廿三岁)及麦浩彬(廿一岁)。

五人不认罪 明年1.15开审

除首被告陈世杰报称是有牌照经纪外,其余六人均报称无牌。七名被告共同被控一项串谋欺诈罪,陈世杰另被控三项串谋欺诈罪。其中朱德成、麦浩彬二人昨认罪,其余五人则不认罪,法庭押后至明年一月十五日开审。

两认罪被告承认的案情指,考评局在一六年留意到首被告虽已获牌,但仍参与考试,怀疑有考生作弊,因此报警。警方於去年四月廿五日展开秘密行动,七名被告当天均在同一试场参与考试。期间监考员发现首被告涉在计数机输入一连串数字,然后才交卷离开,稍后警员在试场附近截停首被告,发现首被告涉以手机向WhatsApp的「考试王」群组传讯息,群组有超过四十人,组员包括其他被告。

分别有轻度智障及学习障碍

稍后,其余被告暗地携手机及计数机进入厕所疑「睇答案」,在输入计数机时相继被捕。朱德成表示因无信心合格,加上母亲资助考试费故犯案;麦浩彬则招认因好奇而犯案。

辩方求情指,朱德成现於另一地产公司任散工,他因早产而患有轻度智障,幼时又遭父袭击过,因而患上惊恐症,后来与父亲失去联络,他与母亲相依为命,正领普通伤残津贴。在事发前,他应考相关考试已三次不合格,今次很想合格,想获得正式工作才会犯案,而赚钱帮补母亲是他的心愿。

另外,麦浩彬现职为地产公司见习员,自小记忆较为差,后来知道有学习障碍,他之前两度考试不成功,今次因他初投社会,不知后果严重才犯案。

案件编号:KCCC 287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