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主诉讼多年获胜 麦美娟促规管吸血中介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54
负面新闻
苦主诉讼多年获胜 麦美娟促规管吸血中介
(文汇报) 2018年9月22日
不良财务诈骗手法层出不穷,不少财务公司与中介合谋,设法隐瞒彼此的关系,再以「低息贷款」吸引有财政困难的市民。由於法律上难以举证,受害者大多求助无门,无法追讨损失。工联会过去4年共接获268宗财务中介骗案求助,涉款逾4亿港元。有误堕中介骗局的苦主经历多年诉讼后,近月终获判胜诉,毋须偿还款项及律师费合共35万元。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认为裁决令人鼓舞,并促请特区政府修例规管财务中介,堵塞法例漏洞。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苦主林先生2015年曾接获自称某大型银行职员的来电,声言可为他提供「物业业主低息贷款计划」,以协助他清还债务。其后林先生被转介至一中介公司办理「计划」,职员先要求他借贷70 万元作「中途贷款」,称相关款项不用偿还,再透过另一名同事向林先生讹称,有银行愿意提供30万元贷款,但需要在其物业上钉契。

林先生签署一份贷款文件后,收到一张 31.3 万元的支票,该职员要求林先生将支票兑换并交出现金。

该公司曾声称,当成功申请中途贷款后,会协助代还原本欠债及提高信贷评级,然后安排林先生到银行办理低息贷款计划。

惟半个月后,林先生收到财务公司欠款信件,到中介公司发现已人去楼空,惊悉自己误堕中介公司骗局。旁徨之际林先生向议员求助,惟申请法援时法援署以案情欠佳为由拒批申请,「我当时感到非常旁徨无助,被人呃仲要被人反告追数,几十万根本唔知点还!」

苦主勉同路人:勇敢讨回公道

至2016 年上旬,林先生再次申请法援获批,但历时三年的诉讼对他构成很大的精神压力,更因此而失去工作。今年 7 月中,他终於在区域法院获判胜诉,毋须偿还款项及律师费合共 35 万元。他坦言,裁决反映公道得到彰显,冀鼓励其他同路人:「一定要勇敢面对,讨回公道,只有站出来才能令不良分子受到法律制裁。」

协助林先生的刘律师指出,林先生获胜的关键是能证明「中介公司是财务公司的代理人」,包括林先生几乎没有与财务公司接触,但中介公司却知悉财务公司的安排,再者林先生保存与中介公司职员的电话对话记录及详尽记录事发经过均被法庭信纳。

刘律师坦言,在法律上证明中介公司及财务公司的关系绝非易事,呼吁同类案件的苦主应尽量保存电话对话记录、合约文件副本等资料,以便日后执法机关跟进事件,保障自己权益。

麦美娟表示,过去4年收到超过268宗涉财务中介骗案求助,林先生是首宗获法庭裁决胜诉的案件,裁决令人鼓舞,相信案件可成为有用、具参考价值的案例。

须修改放债人例严审背景

她认为,特区政府须修改於 1980 年实施的《放债人条例》,扩大规管范围,直接规管财务中介,不能向借贷者收取任何费用,并严格审批财务中介,要求财务中介公司须提交公司背景、经营记录及资产状况及备有一定的注册资本,确保有关公司有足够财政资源经营与放债相关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