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住平台被滥用 团体促立法规管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1
负面新闻
共住平台被滥用 团体促立法规管
(东方) 2018年9月2日
本港住屋问题严峻,轮候公屋数字高达二十八万宗,申请者平均需轮候五年才能「上楼」,迫使基层市民入住劏房及板间房等不适切房屋。随着网上合租平台出现,不少市民利用平台「搵平楼」,以减省中介费。

惟部分业主看准租屋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要求租客先缴付租金保留单位,亦有业主不肯签约,租客零保障。有关注团体批评合租平台被滥用,促请政府针对「假共住」执法,并立法规管租务。

无违例纪录优先续租

关注基层住屋联席组织干事任真批评,由於共住需求渐增,部分业主看中年轻人急於租楼的心态,滥用网上合租平台,「好多劏房租约都一式一样,抄中介畀嘅建议,但网上租楼冇指引,例如部分业主唔肯签约,比劏房更剥削。」

任真又指,「共住」模式遭滥用,有人将其包装成比劏房高级,实际上却是进一步削减人均居住空间,甚至重回板间房年代。

任建议屋宇署应该定期进行大巡逻,打击非法分间单位,并且针对「假共住」进行执法。长远而言,政府应该就租务订立法律,保障租住权,包括租约期最少一年、延长加租通知期、参考以往的租务管制,让无欠租及拖租纪录的租客拥有优先续租权,以及逐步监管租金尺价,例如规管每年加租幅度上限或按通胀加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