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上门睇屋 签订合约先有保障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31
负面新闻
亲自上门睇屋 签订合约先有保障
(东方) 2018年9月2日
租屋平台愈趋普遍,吸引不少人到外地旅游或留学时利用平台租屋,惟有人同遇陷阱。有网民分享到英国工作假期前租屋受骗的经验,指当时与「屋主」联络后希望上门「睇楼」,但对方以暂时滞留外地为由,无法让他上门检查,并传来假护照相片以博取信任。最终该网民在无法检查屋内情况下,缴付六百英镑(约六千港元),惟付款后便与「屋主」失去联络,再三追查后才发现屋主另有其人,且该单位根本没有打算出租。

类似案件的行骗方式大同小异,一般骗徒会在租屋平台上载房子照片作招徕,当有人查询并要求上门检查时,便以各种理由拒绝,并催促对方先付款以保留单位,待金钱到手后,骗徒便会人间蒸发。

各国法例不同 增破案复杂性

执业大律师陆伟雄表示,由於受害人未必知道骗徒的真正身份,即使受骗后报案,亦未必能有足够资料作举证,而且各国法例不同,增加破案的复杂性,被骗款项往往因此难以追回。他亦提醒市民,如需要透过网上租住外地房屋,应核实放租者所提供的资料,上门视察情况,并签订合约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