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招租多骗局 冒充业主呃按金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58
负面新闻
网上招租多骗局 冒充业主呃按金
(东方) 2018年9月2日
近年网上合租平台兴起,不少人贪图在平台上可更自由地配对住屋及租客,又能节省地产代理的中介费,惟有人冒充业主或地产代理,利用平台诱使租客「先付款后睇楼」,在未有会面及签署租约的情况下,骗取租客「两按一租」的上期款项;亦有业主将单位间开多达十七间板间房招租,疑无牌经营床位寓所,更有租客指有关业主未有签约,退租时不肯退还按金。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政府执法不力,应主动执法,市民需衡量自行租屋的风险。

「见佢系注册地产代理商,又有得退款,就以为信得过。」Kitty(化名)早前在网上合租平台找住屋,对上环一个月租七千元的二百平方尺租盘感兴趣,遂透过WhatsApp联络该名出租人。该出租人声称物业锁匙在业主身上,游说她先缴交两个月按金及一个月租金作上期,并以地产代理商名义发出订单,列明条款看屋后廿四小时内可取消租约,全数款项将获退还。

先落订后睇楼 称无签约拒退款

「依家租屋系供不应求,其他业主都有落咗订先睇楼呢个做法。」正值租屋旺季,Kitty遭不少业主坐地起价,她在网上查阅有关代理商注册编号后不虞有诈,共汇款二万一千元到相关银行户口,但其后再未能联络该出租人。她致电查询该代理商,职员指未有出租中上环单位,怀疑被骗故报警求助。

悭中介费风险大 部门有法不执

网上合租平台大热,除因可自由配对租客及房东,更可节省地产中介费,惟网上平台无审查,随时「中伏」。记者日前佯装租客,在同一平台看到涉事的单位仍有放盘,放租人用同样方式游说记者先付款、后「睇楼」。此外,有人亦声称透过平台租屋后,对方不肯签约,退租时拒绝退还按金。记者佯装有意租住,到该平台上另一个单位视察,发现有业主将五百多平方尺的两房一厅单位,用木板间开多达十七个床位,涉嫌违反《床位寓所条例》,而有关条例规定,任何居住单位内有十二个或以上根据租用协议出租的单人床位,必须持有有效牌照。

立法会议员石礼谦批评政府执法不力,「依家系行骗,有法例冇去执行,执法部门应该主动执法。」他补充,网上平台易出现类似问题,但难以就此立法规管,「呢样系教育问题,唔可以信晒佢,唔用中介就有风险。」

该网上合租平台发言人指,过去共接获五宗骗案投诉,近日发现有来自外国的骗徒利用假住屋照片,以低於市价的租金招租,并以不在香港为由,要求对方尽快汇款,以免单位被其他人租住。发言人补充,部分骗徒会绕过平台的通讯系统,直接联络租客,该平台正加强审核方法,并已和警方合作,提供骗徒资料协助调查,提醒租客切勿在未视察单位及签约的情况下转帐任何款项到出租人银行户口。

警方发言人表示,中区警署於八月十九日接获一名女子报案,指她早前透过一个网页向一名人士租住中区一单位,并将二万一千港元存入一个指定的银行户口,报案人其后未能与该名人士联络,怀疑受骗。警方将案件列作「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暂未有人被捕。警方提醒市民应提防伪冒的租屋网站,并小心验证,在租屋前尽可能查核业主身份。

行为属刑事罪行 最高可囚两年

地产代理监管局发言人指,若资讯平台纯粹用作发布广告或资料传布,而当中不涉及介绍客户、协助买卖或租赁双方商议等属於「地产代理工作」的事务,则该资讯平台并不需要领取地产代理牌照。任何人冒认或借用持牌地产代理的名义行骗,有关行为已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图/文: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