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告冯永业陈婉玉换楼涉贪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120
负面新闻
廉署告冯永业陈婉玉换楼涉贪
(东方) 2018年9月1日
廉政公署调查政府高官冯程淑仪与赌王三太胞妹陈婉玉的「换楼丑闻」有突破性发展,昨日正式落案控告冯程淑仪曾任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副秘书长的丈夫、现任机管局高层冯永业,以及陈婉玉合共三项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指冯永业涉嫌於○四年从陈婉玉接受五十一万港元,作为他购买香港罗便臣道一个物业的临时订金,涉嫌未有申报利益,更被指倾向优待陈婉玉有关连三间公司的报酬。本报昨日全程独家直击两人被廉署落案的经过,二人下周二(4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应讯,以待案件转介区域法院答辩。

廉署昨日表示,就一宗涉及互换物业交易和相关事宜贪污投诉的调查工作已告完成,廉署根据调查结果向律政司徵询法律意见,根据有关法律意见,廉署昨日落案起诉冯永业及陈婉玉,控告两人就该案涉嫌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昨早约九时十五分,冯永业由一男一女陪同乘座驾抵达北角廉署总部,至约十时廿五分乘座驾离开。约十一时三十分,陈婉玉乘座驾抵达廉署总部,与疑似律师的男子跟随职员上楼,逗留至约十二时三十分乘座驾离开。期间,冯、陈二人均显得木无表情。

机管局发声明暂停冯职务

现年五十五岁的冯永业,被控两项罪名,即一项公职人员接受利益,违反《防止贿赂条例》及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违反普通法。现年六十二岁的陈婉玉,案发时为港联直升机有限公司、港联航空有限公司及/或港联直升机(香港)有限公司的时任董事兼股东,被控一项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名,违反《防止贿赂条例》,二人已获准保释,待下周二应讯。以上控罪最高刑罚均为入狱七年及罚款五十万元。机管局随即发表声明,指即日起暂停企业发展执行总监冯永业一切职务,以待董事局议决。

冯被控收陈51万元无申报

廉署指,冯永业案发时为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副秘书长及该局航空组主管,职责包括就航空运输进行谈判、指定航空公司经营航线,以及分配航权。其中一项控罪指冯永业涉嫌於或大约於二○○四年九月二十八日,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从陈婉玉接受五十一万港元,作为倾向於或保持倾向於优待她及或由她控制或与她有关连三间公司的报酬。另一项控罪指陈婉玉涉嫌於或大约於同一日以相同目的向冯永业提供五十一万港元。

余下一项控罪指冯永业涉嫌於二○○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至二○○六年七月九日期间,於履行其公职过程中或在与公职有关的事务上,在无合理辩解或理由而故意作出不当行为,即接受陈婉玉该笔五十一万港元的款项,作为他购买香港罗便臣道一个物业的临时订金;向政府隐瞒或没有向政府申报他曾接受陈婉玉该笔五十一万港元的款项;没有就处理和审批由陈婉玉控制或与她有关连的三间公司所作出的各项申请申报利益冲突;及没有回避参与商议和决议涉及由陈婉玉控制或与她有关连的三间公司所作出的各项申请。

有关交易可避税约百万元

本报翻查田土厅资料,冯永业夫妇名下曾持有多个单位,其中冯永业被指向陈婉玉收受五十一万港元,作为买入香港罗便臣道物业的临时订金,与其妻冯程淑仪於○四年九月廿八日,购入罗便臣道雍景台十六楼一单位支付的五十一万元临时订金脗合,而该单位正是冯程淑仪於二○一三年加补价六百五十万元,与陈婉玉旗下公司交换两个跑马地相连单位的物业。

廉署执行处B组人员经过逾两年的深入调查后,终於查出端倪,有指该换楼交易的补价,低於当时估值约三百万元,且可避税约一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