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三千五百万客款 师爷今判刑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15
负面新闻
挪用三千五百万客款 师爷今判刑
(东方) 2018年6月7日
律师行「师爷」替客户处理楼宇买卖合约期间,觑准公司的会计部内制度之漏洞,在三年来藉此挪用六十七名客户共逾三千五百万元,以「数冚数」方式偿还其赌债,最终因有受影响客户到律师行追数才揭发事件。惟事件因他一人的犯罪,却祸及多方无辜人士,当中包括律师行两名合伙人因此丢了公司外,更被吊销专业执照并要申请破产;可怜客户则因错失买楼机会,现时仍要「捱贵租」。涉案五十五岁被告庄鸿石昨於高院承认三项诈骗罪,至今日判刑。

事发於一三至一六年间,被告当时受聘於案中的「郑振忠杨嘉铭律师行」任契约文员(即「律师行师爷」)。案中受影响客户年龄介乎卅三至七十九岁,被挪用款项逾三千五百万元,实际损失亦逾一千万元。

为还赌债犯案 隐瞒有案底

案情指被告於○九年加入该律师行,他发现会计部不会核对入数人的身份,亦会按照被告的指示开出支票,加上有客户会让被告代为在支票上写上收款人名称,被告便觑准这些漏洞,在三年来不断挪用客户暂托於律师行用以支付楼价或印花税的款项。直至一六年八月有客户上来追数而揭发,被告被质问下向合伙人坦认犯案。

辩方昨求情指,被告九七年后收入大减致债台高筑,他期望以小博大还债而沉迷赌博。辩方坦言被告加入律师行时,已欠债达百万元,而且他还向雇主隐瞒他在○七年因串谋诈骗而被判监四个月的案底。辩方强调被告在「爆煲」后即向雇主坦白,让他松一口气,因为他一直承受的压力终可获「解脱」。辩方又指事件对被告家人,特别是他仍在学的女儿有十分大的冲击,希望法官考虑。

两合伙人被吊销执照申破产

惟法官张慧玲认为,事件对受影响的受害客户,甚至是两名合伙人的冲击影响更大,更需要正视。法官透露,案中受害的客户各有不同的「惨况」,有人因退休金被挪用而令退休计划泡汤、有人想帮子女置业最终不成、有人为免交易告吹而四处扑款、有人则错失买楼机会,在物业市场持续上升下只能租楼住;当中有人事后更出现情绪心理问题。

另外因为案中律师行被接管,两名合伙人丢了公司外,更被吊销专业执照并要申请破产,对两名属专业人士的合伙人来说,所蒙受的更是非常严重的后果。

张官明言,律师行若一早知悉被告有不诚实案底,要聘用他处理大量金钱的职位时,定必会小心考虑;惟被告却隐瞒案底,无疑这是本案加重罪责的因素。

案件编号:HCCC 4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