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树压死孕妇案 法团:已提醒物管留意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77
负面新闻
塌树压死孕妇案 法团:已提醒物管留意
(文汇报) 2017年10月24日
一名已怀胎38周孕妇,2014年独自行经半山罗便臣道,冷不提防被从附近屋苑斜坡塌下的橡树压中,医生紧急为她剖腹产子,男婴平安无事,惟中年妇则告不治。死因庭昨召开连5天死因研讯,涉事屋苑的业主立案法团代表供称,意外发生前,法团曾经提醒负责树木管理事宜的物业管理公司,务须留意屋苑的树木保养。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葛婷)

法医马宣立庭上作供指,女死者张琴(37岁)是头骨破裂及脑部受伤致死,头骨由头顶裂开至颈部脊骨位置,脑干亦有出血,极有可能是被大树击中头部导致。负责抢救死者的钟姓医生指,张琴送院时已没有生命迹象,但胎儿仍有微弱心脏活动,故为她进行紧急剖腹分娩手术。

案发时於涉事屋苑「棕榈阁」担任业主立案法团主席的钟慧珊作供称,恒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棕榈阁的管理,而管理树木亦属恒益的工作之一。屋苑内有不少树木,事发前1年法团曾提点恒益需要留意树木保养,但相关提点只属於「一段忠告」。钟承认,事发前法团与恒益有定期开会,但从来未有会议记录提及过树木维修事宜,发生塌树压死途人意外后,恒益曾聘请园艺师处理善后工作。

死者夫身心受创无上庭作供

恒益代表律师质疑,钟慧珊一直强调只是恒益一方负起管理树木的责任,问钟:「是否有恒益喺到就得?」钟回答道她深信恒益是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法团不会干涉其日常管理工作,碰到有重要事情才会特别找恒益开会。

业主立案法团秘书张丽勤供称,恒益曾於2013年委托园艺公司修葺屋苑范围内的大树,花费9,500元。

张琴的丈夫David Soh由於身心受创仍未复原,昨未有到庭作供,死因研讯主任庭上读出其供词,内容指,妻子当时怀孕38周,事发当天下午原定到赞育医院进行产前检查,相信她当天由西摩道走到罗便臣道乘巴士到医院,惟下午约3时收到电话得悉妻子发生意外,赶到玛丽医院时她已过世,胎儿则幸存。

目击者:妇被压至左脚屈曲

目击事件的市民黎锦棠指,事发时听到一声巨响,他即时走到停车场露台查看,发现有一棵树连根拔起倒在行人路上,「两条车路都封晒。」他发现死者上半身被树干压着,左脚向上屈曲。

高级消防队长张永熹接报到场,他指收到消息有途人遭塌树压着,但他到场时发现死者独坐在行人路旁,左前额有伤,伤口深至见骨,满面鲜血,只有微弱呼吸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