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单位劏17伙分租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7
负面新闻
起火单位劏17伙分租
(文汇报) 2017年8月14日
发生火警酿成3死的葵涌葵定路美适工业大厦属旧式工业大厦,楼龄45年,楼高15层,1梯两伙,每个单位约6,000尺,以往多由制衣厂、印刷厂等租用,但自大型厂家北移,单位近年多已分拆出租。

位於10楼的起火单位,亦被分间成17个劏房出租,当中有写字楼、货仓及工作室等。而肇事劏房约300尺,火警中严重焚毁,电线烧熔。

根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肇事单位由一间私人公司於9年前以1,043万元购入,此外同公司在该大厦另拥有3个单位及两个车位。

在互联网上的租屋网页搜寻「美适工业大厦」,会发现有建筑面积312尺的劏房放租,更标明「有内厕有装修、邻近铁路站」作招徕,月租开价5,500元。从网上图片所见,出租单位间成多个房间,另一张相则拍摄房内环境,见到地面铺有光滑地砖、有窗及独立厕所等。

香港文汇报记者按网上电话致电向一名姓李的女代理人查询,其间对方表现警惕,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她即表示资料并非她放上网,亦未带过客「上去睇楼」。

美适工厦未知有否申活化

根据政府的活化工厦计划,容许15年以上楼龄的工厦业主,免补地价将整幢工厦改装活化,例如改建写字楼、住宅、艺术工作室、服务式住宅等,至於美适工厦是否有申请活化计划,仍有待进一步了解。

自去年九龙湾迷你仓造成消防两死12伤大火后,保安局、屋宇署及消防处就提升旧式工业大厦消防安全事宜,向立法会提交文件,建议订立一条新法例,规定1987年前落成的工业大厦的业主及占用人,必须按照消防处及屋宇署所发出的指示,提升、改善大厦所提供的消防装置、设备及安全建造。

消防处及屋宇署合共提出12项指示措施,包括安装自动花洒系统、紧急照明等,若有关业主不遵从指示,将会被罚款,最严重会被禁止占用该大厦。 ■香港文汇报记者 杜法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