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改建劏房出租疑违例 团体批当局默许地产商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89
负面新闻
豪宅改建劏房出租疑违例 团体批当局默许地产商
(东方) 2017年8月14日
近年劏房、迷你单位涌现,更疑似由唐楼、工厦发展到豪宅,劏房对象由低收入人士转为高收入或专业人士,被劏的物业就由旧型屋舍蔓延到新建房屋。有组织发现,有地产商将千尺豪宅改建成多个面积只有二百尺或以下的房间出租,质疑部分改建单位不符建筑条例要求,又批评当局采取默许态度,任由地产商改建单位。

团体关注基层住屋联席及COMMA起动社昨日在记者会指出,从传媒得知有地产商将位於赤柱及南区的豪宅,改间成多个劏房,如原本一梯两伙、十八个单位的三栋低密度豪宅,改间成二百多个八十至二百尺单位出租。

千六尺单位改间18房

建筑师麦乔恩表示,从一张网上豪宅平面图所见,千六尺的大单位被劏成十八个房间,单位的天井位置改成睡房、房间内的独立厕所没有窗户、多个房间出现「楼望楼」等问题,明显不符合建筑条例的采光及通风要求。当中主力墙被改动、於原本承重量较低的住宅上放重物,更会加重楼宇负荷,结构上存在风险。麦直指,相关图则不合规格,认为地产商不会向屋宇署递交完整的图则。

联席组织干事何智聪指,地产商为提高租金收益而改间单位,如旧楼劏房租金平均约五十多元一尺,但豪宅劏房平均一尺超过一百元,可见劏房对象由低收入人士转为主打高收入或专业人士,亦由旧型屋舍蔓延到新建房屋,但当局一直未有表态,变相默许及鼓励地产商任意改间单位,要求当局向违例改建的业主严厉执法,在取缔危险劏房时,为市民提供合适安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