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雨夜塌露台 唐楼客险堕毙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20
负面新闻
黄雨夜塌露台 唐楼客险堕毙
(文汇报) 2017年6月22日
屋署通宵检查 一二三楼须临时加固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杜法祖) 红磡一幢已逾60年高龄的6层高唐楼,疑日久失修,昨凌晨在黄色暴雨下,一楼单位大半个露台石屎地板突然坍塌,大批家俬及杂物飞坠街上,在屋内碌架床已进梦乡的两名男住客险连人带床堕街,大惊急逃离险境,其余住客亦要紧急疏散。消防一度出动坍塌搜救队到场搜索,证实无人被困或受伤。屋宇署通宵检查后,初步不排除是楼宇日久失修,加上近日连场大雨,导致露台底部「悬臂梁」钢筋断裂引发事故,整幢楼宇结构仍安全,但一楼、二楼及三楼的露台位置有结构危险,须作紧急清拆及临时加固。

露台坍塌现场为机利士南路50号一幢6层高的旧唐楼,於1956年建成,距今楼龄已有61年。唐楼於2010年曾作外墙维修,至约两年前开始被收购准备重建,目前仅余一楼、二楼及六楼仍有人居住,且大部分被分间成劏房单位作短期出租。

床大半悬空 住客惊叫「冧楼呀」

事发於昨凌晨2时许,天文台正发出黄色暴雨警告,住在骑楼底对上的一楼露台劏房的陈姓(65岁)男住客,与寄住的庄姓内地男亲戚,当时正分别睡在碌架床的上、下格,两人被巨响吓醒,发现露台石屎地板有约3米乘7米范围坍塌,瓦砾跌在骑楼底行人路上,房内大批家俬及杂物亦坠街,两人所睡的碌架床大半悬空,仅卡在地板与墙身间空隙,几乎坠街,两人惊叫「冧楼呀」,并立即逃离单位。唐楼其余住客见状亦纷纷疏散至街上暂避。

消警人员到场立即封闭现场一段机利士南路及宝其利街,消防坍塌搜救队利用仪器探测,证实无人被困行人路瓦砾中,事故中无人受伤,唐楼共22名住客受影响,获安置到庇利街社区中心暂住。另有9名租住唐楼的理工大学学生及博士生,则获理大职员安排车辆接走,安排到理大宿舍暂住。

屋宇署事后派员到来检验,据高级屋宇测量师黄国屏表示,初步大厦并无结构及即时倒塌危险,仅局部性受影响,署方将尽快找承建商清除有危险的部分,希望一两天内可完成清理工作。至下午屋宇署证实唐楼的一楼、二楼及三楼的露台位置有结构危险,立即安排人员紧急清拆及作临时支撑工程,楼宇其余地方相信无即时危险,楼宇整体亦无倒塌危险。

疑外墙拆招牌留大窿渗水

据当区区议员林德成称,事件疑因唐楼外墙早前有招牌拆走,墙身留下大窿,致雨水渗入墙身,侵蚀钢筋导致坍塌,但真正原因仍有待当局调查。

有结构工程师经初步视察后表示,发现唐楼整体均疑日久失修,不少外墙石屎出现漏水,其他楼层露台的钢筋亦已被侵蚀,担心在雨季下再发生倒塌风险。他估计事故可能是露台外墙有裂痕及长期渗水致钢筋生锈,部分支撑露台的底部「悬臂梁」承受不住而钢筋断裂,致楼板坍塌。

他续称,当局应对整幢唐楼作详细勘察,以策安全,并建议居民日后应避免在露台摆放重物,免加重露台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