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宣传乱 一房变两房楼价差百万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03
负面新闻
楼盘宣传乱 一房变两房楼价差百万
(文汇报) 2017年6月16日
近日多个大型楼盘开售,上月更有新楼盘吸引逾千个准买家及代理到场排队。然而,消委会一项调查却发现有地产代理公司自制的消耗表和宣传品存有错漏,包括列出错误的单位尺价和面积,例如将「一房连储物室」的单位列作「两房」单位,甚至错误计算整座楼宇单位的价格,每个单位标价与实价相差近100万元,消委会指错误的售楼资讯容易混淆准买家,作出错误决定。

香港近年楼市畅旺,成交价屡创新高。根据土地注册处的统计资料,截至今年5月,已有7,498宗一手住宅楼宇买卖成交,合约总值1,059亿元,交易数量与金额均较去年同期上升逾80%。

长实地产上月於荃湾的新楼盘「海之恋」开售,吸引逾千人排队,4天内累收9,000票登记抽签,超额认购17倍。

消委会於前年8月至今年3月派员乔装准买家,前往9个一手住宅售楼处视察,发现即使身处售楼地点,仍难掌握当日可供购入的单位情况,有个别发展商将能显示销售情况的消耗表设於抽签区内,只有已入票登记抽签的准买家才能看到相关资讯,消委会建议发展商提供能即时更新的电子版本消耗表,让准买家有及时资讯作买楼决定。

消委会实地视察又发现,所有销售人员均会提供非正式或简化版的宣传资料,文件上虽有列明「只供内部培训」、「只供内部参考」或「不可作销售用途」等字眼,但仍被销售人员用作向准买家推销及讲解物业时的主要资料。

代理「自制」消耗表错漏百出

消委会取得7份由地产代理「自制」的消耗表,并比对发展商的正式销售资料,发现3份「自制」消耗表资料有误,例如将「一房连储物室」的单位列作「两房」单位,又错误计算单位实用面积,甚至整座楼宇的单位售价都出错,每个单位的标价与实价差额接近100万元。

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嫺表示,发展商将楼盘资料转交地产代理时可能已出错,但亦有机会因地产代理「粗制滥造」,没有认真核实单位内容才引致错误,「多数情况是准买家想签名买楼时才发现贵了。」

她续说,消费者有权知道最新且准确的楼盘销售情况,促请发展商扩大消耗表披露资讯的范围,提高销售资讯的透明度。

有地产代理为了诱使犹豫不决的准买家入票买楼,提出可帮忙垫支购买额外本票,增加准买家的中签机会,达到促销一手住宅的目标。

消委会指地产代理公司代客垫支已违反地监局的指引,遇到类似情况的消费者应向地监局投诉。消委会指出,一手楼盘销售点秩序混乱,在实地视察期间发现只有少数地产代理会在售楼处佩戴地产代理证,买家难以分辨他们是否持牌代理。

地监局:不容假资料代客垫支

地监局回应消委会人员视察结果时表示,地产代理商必须在编制宣传品时核实所有资料的真确性,并取得发展商的书面批署,确保符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

截至今年5月,该局收到代客垫支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约2%,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已有所改善。

地监局并指,近期巡查发现大多数的地产代理在展销厅中均有佩戴相关名牌,但强调十分重视地产代理公司的行销手法和操守,绝不会容忍任何违规行为,若接获相关投诉,会作出调查及跟进。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入市前必须小心考虑个人实际需要及各样潜在风险,同时须仔细比较和阅读不同楼盘的说明书及价单,确保资料真确无误,才作最终决定。香港文汇报讯(实习记者 林浩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