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中介又害人 的哥跳楼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77
负面新闻
吸血中介又害人 的哥跳楼
(东方) 2016年9月12日
吸血财务中介「无王管」,债仔按楼借百万袋十万被逼上绝路。红磡一名的哥因百病缠身失业,去年为借钱医病,经中介公司转介先后到两间财务公司借贷近百万元,期间按下亡父亡母遗下的物业,岂料被中介索取巨额顾问费,终仅近十万元到手,更因业权问题与财务公司对簿公堂。他感到连累家人,恐物业落在他人手中,遗下一纸遗书在寓所跳楼以死控诉,送院抢救后命悬一线。其家人斥吸血中介欺人,不讳言:「佢畀中介逼死!」立法会议员指中介公司毋须领牌,已发生多宗「榨干债仔」事件,炮轰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监管不力。

堕楼男子姓杨(四十八岁),人称「华仔」,为家中幼子,排行第七,有三个哥哥及三个姐姐,与二哥同住红磡必嘉街长乐大厦一单位。他未婚,曾任的士司机多年,惟近年身患黄疸病、骨刺等多种疾病,最近已失业。

趁兄外游轻生 情况危殆

上周四(八日),杨趁二哥外游,在家写下遗书后由洗手间窗门纵身一跃而下,直堕大厦天井。邻居惊闻巨响察看,发现杨倒地淌血,奄奄一息,慌忙报警。救护员将杨送院,经抢救后情况危殆,目前在深切治疗部留医。警方在现场检获遗书,列作企图自杀案处理。

愧对家人 曾赴内地避债

据杨的三哥忆述,杨去年三月接获自称中介公司职员来电,声称可以提供低息贷款,他见自己百病缠身,欲借款卅万元应付日后巨额治疗费,於是被说服向一间财务公司借款逾七十万元。据了解,过程中杨在多份文件上签名,将上址单位抵押作按揭,惟所得大半款项,被中介公司收取作顾问费,杨只有近十万元到手。之后,中介公司职员再接触杨,声称可转介他到另一间财务公司借款。杨不虞有诈,又被对方说服借款廿多万元。岂料中介公司以索取顾问费为由,全数领走,杨未得分毫,中介公司更於稍后倒闭。

欠下近百万元巨债的杨,为逃避追债,加上愧对家人,一度到内地避风头。约两个月后返港,杨始将事情原委告知家人。期间有人致电威吓,并张贴「大字报」催促还款,令他和家人饱受滋扰,又因收楼问题面临官司诉讼,亲友亦为债款四出奔走。

三哥续称,胞弟遗书内容提及自己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不想成为亲友负担,又不甘一旦败诉会失去父母遗下的单位,故走上绝路寻死。三哥直斥中介及财务公司为图利不择手段,坦言:「佢系需要帮忙,但唔系借呢个机会去害佢!」他认为胞弟「畀中介逼死」,冀借胞弟的经历警惕市民多加提防,亦希望能杜绝吸血中介。

发牌制度 财库局拖字诀

立法会议员兼财经事务委员会委员莫乃光指出,现时财务中介公司毋须领牌,质素参差不齐,已发生多宗吸血中介「榨干债仔」的事件,炮轰主理本港《放债人条例》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监管不力,多年来未有正视条例未能规管中介公司的漏洞,对向中介公司发牌一直采拖延态度,令吸血中介「无王管」,市民稍一不慎即中招。他又指,当局在监管中介公司的问题上「一定系担任最大角色」,但讨论有关问题时或将责任推卸至警方等部门。

莫续指,现时放债人牌照的门槛太低,或造成财务公司质素良莠不齐,政府应尽快收紧发牌,加强对财务公司的审核及监管。而不少中介在接触债仔前都对其财政状况了若指掌,债仔心急等钱用或会「落叠」,此情况或牵涉私隐问题,他建议当局在讨论中介发牌问题时,应同时规管财务公司等机构如何处理债仔财政状况资料。他强调,吸血中介肆虐令不少市民受害,更有人因而轻生,问题不容忽视,财库局不应再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