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绮两物业牧师申逆占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405
负面新闻
梅绮两物业牧师申逆占
(东方) 2016年9月7日
张瑛前妻、香港粤语长片女星梅绮生前持有的两个何文田梭桠道单位,於去年被卷入一宗逆权侵占案件,该案昨於高院进行聆讯,原告的身份也因而曝光,他原来是一名牧师,他指自己早於一九九五年起已占用上述单位,自此一直用作自住及教会用途,由於近期有人提出收购单位,他遂兴讼要求取得单位的业权。法官看过文件后指出,若牧师能交代卖楼得益及将其用於教会及慈善用途,则没有违反梅绮生前意愿,相信遗产执行人也不会反对,双方便不需将善款用来打官司。

原告杨赞明为一名牧师,被告则为原名江端仪的梅绮遗产执行人孙庆恺。梅绮於一九五九年先以三万七千九百元买入何文田梭桠道七号五楼,再於六五年以九万元买入梭桠道五号五楼。她於六六年二月立下遗嘱,委任被告为她的遗产执行人,并於同年八月病逝,享年四十三岁。被告自六八年起一直以遗产执行人身份持有该两个单位。

遗愿亦盼物业用作宣教

梅绮在去世之前曾经写下字条,指示涉案的物业在她生前死后,都会用作宣扬基督教及慈善用途。

原告在入禀状中曾称,他自九五年开始,未经被告同意下占用上址,原告除更换大门门锁外,更支付单位的水电煤、管理等费用,又自费装修单位,故入禀申请逆权侵占上址。

法官昨指,现阶段原告应厘清卖楼得益的用途,若用於慈善和宣教,相信被告一方也不会反对,双方如能达成和解,必定较用善款打官司好。

双方同意作进一步沟通

被告一方则表明,她的身份是受托人,事件上她并无个人得益,若确认卖楼后的钱将用回宣教及善慈用途,她不会有异议。双方遂同意作进一步沟通。

该旧楼一梯两伙,涉案单位在顶层的两边,两个单位之间的墙上挂了一幅图画和一段圣经,天台也摆放了一个十字架。本报记者昨到该两个单位时,没有人应门。据了解,涉案旧楼现时只有三个租盘,没有卖盘,过去成交量甚少。一九九七年和二○○四年先后录得两宗成交,成交价分别是一百六十八万元及一百五十三万元。中原地产分行经理伍国俊指,因没涉案两单位图则,故未知其面积,而梭桠道楼龄相若的旧楼,现时实用尺价约一万元。

案件编号:HCA 413/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