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中介 开假律师行 骗款1256万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52
负面新闻
财务中介 开假律师行 骗款1256万
(东方) 2016年8月5日
吸血中介变招,开假律师行丧呃一千二百万!不法财务中介猖獗,但在警方加强打击下,近期以新招骗财,透过假律师行博取借贷者信任,声称可协助向银行借取低息贷款,惟要收取巨额保证金及行政费,过去半年最少十七人受骗,涉及超过一千二百万元。警方先后搜查旺角两间中介公司及中环两间假律师行,共拘捕四名男子,包括公司董事及假律师行职员,正调查是否由同一集团操控。

鉴於不法财务中介诈骗案有上升趋势,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统筹五大总警区采取代号「勇战者」行动对付,调查由去年九月至今的二百四十一宗案件,涉及二亿二千万元,并采取四次执法行动,共拘捕三百零二人,捣破四十三间不良财务中介公司,令犯罪集团在营运上有所收敛,转为更低调及隐蔽。

索保证金 称助申优惠贷款

由於市民对相关骗案的认知大幅提高,不法中介改变行骗手法,警方发现骗徒安排借贷者到假律师行,令他们以为有专业人士参与,减低戒心。警方早前追查,相信至少有两家假律师行串同中介公司诈骗,至今收到十七名受害人(廿九至六十八岁)报案,事主由二月至六月间,接获声称是财务中介公司或银行职员来电,讹称可协助把物业抵押,以向银行申请低息贷款,其后转介他们到中环皇后大道中及干诺道中两间假律师行,游说交出贷款作保证金,以便申请更优惠贷款。事主信以为真,交出保证金后,发现与对方失联,律师行更无人办公。报案者受骗金额达一千二百五十六万元,当中七百七十四万元是由假律师行收取的保证金,有人最高交出二百九十万元。

警调查是否由同一集团操控

警方於六月及七月到旺角一间中介公司及中环两间假律师行突击搜查,检获大批文件。昨晨警方再搜查旺角荷李活商业中心一间中介公司,及后在多处地点,以涉嫌串谋诈骗拘捕四名男子,包括公司董事及冒认律师行职员收取保证金的人士,警方会翻查租约文件及注册纪录,以了解四间涉案公司是否由同一集团操控。

警方指不良财务中介借贷会以行政费、介绍费、安排担保人的行政费及审核费等不同名目骗取受害人的金钱,由於现时财务公司在聘请中介人上无受任何监管,骗徒会宣称自己代表财务公司招揽生意,而财务公司毋须公开其委托的中介公司名单,以致借贷人无从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