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屋屋主覆核清拆令遭拒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86
负面新闻
寮屋屋主覆核清拆令遭拒
(东方) 2016年7月15日
西贡壁屋新村一间寮屋日久失修,年迈女屋主为此向地政总署申请修葺并获批准,但署方指发现屋主并非修葺而是重建,部分范围更触及官地,遂撤销其寮屋登记编号、颁下清拆令并围封地段、以及票控屋主非法占用土地。屋主指署方指引不清,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署方决定,她昨原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禁止政府清拆涉案土地上的建筑物,但法官指案件无任何可争拗之处,更表明不能容忍有人明知其所为不获批准仍「想做就做」,直接拒绝司法覆核申请。

获准修葺 实质重建

七十八岁的申请人范华彩昨无到庭,由律师代表应讯。范要求在处理司法覆核案前,禁止政府清拆涉案土地上的建筑物,包括被指触及官地的平台及护土墙,并指该建筑物属寮屋一部分,而且其专家需到该处测量,故不应清拆。律师指范最初进行修葺时因整间寮屋倒塌,故在原址加建石屎护土墙及平台,该些设施无违反政策。

法官区庆祥裁决时指,根据范於一二年向地政总署申请修葺寮屋时的书信来往,范当时称寮屋漏水,要求修葺墙身及天花,署方因此批出修葺令。但范现时明显并非修葺而是重建,范明知该修葺令并非批准重建但仍继续,法庭不能容忍有人明知不获批准仍「想做就做」,而且范亦无权加建平台及石屎墙,属不合法。

案件编号:HCAL 8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