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官涉霸官地30年 寮屋改建豪宅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683
负面新闻
退休高官涉霸官地30年 寮屋改建豪宅
(东方) 2016年6月10日
港岛南区大潭湾是顶级豪宅区,劳工处前助理处长麦世耀及多名富商涉嫌在该区东丫背村占用官地超过三十年,将寮屋改建成八座豪华独立屋,更加建花园、玻璃屋和私家码头,总楼面面积逾八万九千平方尺。如以与东丫背村相对望的红山半岛三千尺向海独立屋现售一亿元计算,该区尺价逾三万元,即霸地涉及利益总值廿七亿元。地政总署回应称,根据初步调查显示,东丫背村的登记寮屋有怀疑违规扩建的情况,该署正进一步调查及跟进。

传真社报道,占官地者包括前政府高官麦世耀,他於一九六七年加入政府,九六年退休,於政府工作近三十年,而麦世耀占用官地面积达九千七百平方尺,包括一间单层房屋、花园、码头及沙滩,据报麦世耀早在八一年迁入,意味他占用官地时为政府官员。

麦世耀认从未交差饷

麦世耀承认,从一位寮屋居民手上买入一个上盖,但拒绝透露金额,而多年来从未交差饷。他又否认改建寮屋,称只是「改善」,因当年买入的时候,木材已损毁,於是改为混凝土,木窗也更换为铁窗及铝窗。

中国探险学会亦进占

麦世耀又否认事件涉及违法:「违甚么法?如果是违法,政府一定来,地政总署一定会干涉」。不过,从地政总署高空图可见,麦世耀豪宅在八一年时为长方形猪舍,翌年占地更广。九九至○七年间,豪宅旁的海岸线被修整过,增加两个码头及一个烧烤场。

进占东丫背村的还有中国探险学会,创办人黄效文以发现长江新源头蜚声国际,该会占用逾二万平方尺官地,包括三间双层房屋、一间单层房屋、兽笼、玻璃屋、树屋及两个码头,在其网页上称之为「大潭研究中心」。根据多份政府图则,上述建筑物全部在九三年后建成,而村内还住有最少三户商人,包括曾文进、孙志强与卢文德。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注意到东丫背村有人涉嫌霸占官地,以及改建寮屋,他已经责成地政总署严肃跟进事件。他又表示,已登记的寮屋不能在结构及用料方面作大改动。

地署称疑违规正调查

地政总署回覆称,根据初步调查,东丫背村的登记寮屋有怀疑违规扩建的情况,该署正进一步调查及跟进,而由於调查进行中,现阶段不便就个案细节作进一步回应,会在适当时候交代调查结果及跟进行动,另外,署方亦会在过程中检视有关地点的寮屋管制工作是否有不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