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屎埔阻收地 恒地获批禁制令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37
负面新闻
马屎埔阻收地 恒地获批禁制令
(东方) 2016年5月24日
随着法庭向恒基地产颁下临时禁制令,禁止村民阻拦收回农地,历时多年的马屎埔收地风波有望告一段落。恒地昨正式入禀高等法院,禁止村民区流根及相关人士,阻拦收回一幅在马屎埔村的五千五百平方尺农地,法庭傍晚批出有关申请,由於恒地一方未有确实清场行动时间表,临时禁制令将生效至本周五案件再提讯为止,以决定需否延长禁制令。村民代表区曦旻对恒地的行动表示愤怒,坚称会抗争到底,不会离开,若日后执行禁制令,会以身体阻止推土机进入。

恒地昨早公布申请临时禁制令的决定,高院傍晚随即开庭审理,并颁下禁制令,禁制占领涉事马屎埔村地段的人士继续霸占该路段,并禁止阻碍恒地车辆及人员进入指定范围,有效期至本周五,预计今日会在村内张贴禁制令。恒地代表律师引述占中禁制令案例,称当执达吏清场遇到阻挠,要由法庭指示警方介入,料今次收地或面对同类情况,因此要寻求法庭类似指示。

七年数方案未达协议

恒地执行董事黄浩明指出,村民早前公开表达事件无商量余地,并会扩大占地范围,恒地在别无选择下,惟有申请禁制令,声称未必会即时执行禁制令,吁相关人士尽快和平离开。

黄浩明又称,自二○○九年起已与区流根商讨收地事宜,过去七年提出多个方案,包括换地及提供特惠金等,但至今仍未达协议,又指若有人形容恒地为「大石砸死蟹」,他会感到非常遗憾。恒地代表律师陆鹤兴指出,若占地者不遵守禁制令,将会触犯藐视法庭罪,有可能判监或罚款,财产亦会被扣押。
廿多人到场守护农地

逾廿名反对收地的声援人士在恒地公布消息后,昨午特别到马屎埔村守护农地,恒地亦派员再次呼吁反对收地人士离开,惟声援人士未有理会。马屎埔村村民区曦旻对恒地的行动表示愤怒,又扬言会抗争到底,不会离开农地。她强调,收地问题并非仅属私人纠纷,呼吁其他市民前往马屎埔村与他们并肩争取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