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中介 三步吞楼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10
负面新闻
吸血中介 三步吞楼
(东方) 2016年5月6日
吸血财务中介公司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有楼在手但又急需资金周转的业主,慎防最新一招「吸楼三部曲」!有业主近期在中介公司游说下向财务公司「做二按」,以物业作抵押贷款一百万元;借款后中介再哄骗业主可转回较低息「一按」,但要将之前贷款的一百万元交出,中介之后逃之夭夭;最后,另一间中介再向已孭下一身债的业主「埋手」,表示可贷款数十万元,目的是要用尽业主的抵押能力,若业主无力偿还,便可收楼。过程中,骗徒更疑冒充本港龙头中介「经络按揭转介」,以名称相似的公司作招徕,以增加骗局的可信性。

警方因应涉及财务中介公司骗案数目不断增加,去年八月至今年二月已达五百四十五宗,其中逾三分之一即一百五十七宗涉及刑事成分,并涉及跨区诈骗,警方已升格将有关案件交由商业罪案调查科统筹跟进,包括加强搜集情报,再通报不同警区处理。

二按首年规定只能还息

受害人陈小姐於二○一三年买入沙田马鞍山一屋苑,向银行按揭借款二百廿万元。今年一月中,她接获自称银行中介公司的职员来电,声称可替她转按,除按揭息率较低,更可套现一笔款项,适逢陈当时欠下五十万元卡数,若成功转按,可将余款清还卡数,陈遂到该中介公司位於尖沙咀的办事处了解详情。

至一月廿八日,中介公司职员陪同陈办理「转按」,但「转按」机构并非银行,而是财务公司,对方声称今次属「二按」,以陈小姐物业当时市值三百九十万元计,扣除二百二十万元按揭,可贷款一百万元,年息为二十点四厘,扣除首三个月利息,陈实得贷款九十四万五千元。财务公司更规定,陈只能还息,每月为一万七千元,如要还款,须於一年后一次过连本带利清还,陈当时「等钱使」,惟有接受,借款后将五十万元偿还卡数。

收百万办手续 逃之夭夭

未几,陈再接获中介公司职员来电,表示可转介她到另一公司「转回一按」,强调可减少利息支出,「肯定唔使二十厘」,但要陈将之前借来的一百万元现金交给该中介公司作为类似「首期」的金额,陈信以为真,便用三张信用卡套现约五十万元,连同之前贷款余额,将约一百万元现金分两次交予该公司职员,此时陈小姐的抵押能力只剩二十万元。

陈小姐后来对事情起疑,遂多次到该公司了解「转回一按」进展,但均发现无人上班,室内漆黑一片。至三月中,另一间中介公司职员来电,游说她补回三十万元差额,才能「做到一按」,今次更向她推介另一间名称与标志均与「经络按揭转介」极为相似的公司,表示可安排她再贷款卅万元。陈今次未有上当,先谘询律师意见,并到真正的「经络按揭转介」了解,始发现受骗。

陈小姐现时欠下一身债,除要每月向银行供款,还要向财务公司缴付每月利息一万七千元,尚未计信用卡套现的五十万元,令她后悔不已,她已向警方报案。警方发言人表示,於四月廿一日接获一名五十六岁女子报案,指她於今年二月向尖沙咀一间财务公司借贷时怀疑受骗,案件列作串谋欺诈,交油尖警区刑事调查队第七队跟进,暂未有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