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银行前高层涉贪 叫改租屋收据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793
负面新闻
东亚银行前高层涉贪 叫改租屋收据
(东方) 2016年5月4日
由李国宝担任主席的东亚银行,其私人银行部前高级副总裁刘有为,在职时涉嫌收受资深物业投资者谭伯荣共约一百五十万港元利益案,以协助谭取得逾十三亿元信贷案,控方昨於区院传召谭伯荣的女下属X作供。法官根据《保护证人条例》下令X的身份要保密,X隔着屏风供称,廉署以她涉嫌串谋谭贿赂刘而将她拘捕,但她被捕后两天,同意转做控方证人,后来亦获廉署豁免起诉。

谭下属成控方证人作供

四名被告依次是刘有为(四十二岁)、谭伯荣(六十七岁,下称谭)、谭的侄儿谭晓杰(三十四岁),及嘉信装修工程负责人陈成业(四十二岁)。X供称,九三年加入谭的惠和兄弟实业有限公司,○○年升为助理总经理,同时她亦是谭的秘书。X指,知道谭名下有七十多间独资公司,除了东亚,谭亦曾透过其他银行申请物业按揭。她指谭与刘每月见面五至十次,但谭与其他银行职员每年仅见面五至十次。

取沛纳海手表未有付款

X续指,谭或刘其中一人於一二年吩咐她落订,购买两只沛纳海(PANERAI)手表,她先以信用卡垫支十一点四万元购买,之后再透过谭的公司以「客户礼品」名义报销,刘取得其中一表后未有付款。

至一三年六至九月,刘的干德道住所装修,谭准刘暂住其名下单位,可在葵涌华景山庄单位及赤柱富豪海湾独立屋二选一,刘选择了独立屋。在刘入住独立屋期间,刘问谭可否借出平治房车让刘妻使用;刘又曾致电X说:「不如我交番租啦,我喺银行做,身份比较敏感,费事畀人查」。刘参考毗邻独立屋的租金,并以现住独立屋本身有漏水为由,开出一张十八万元支票给X。

刘又叫X在公司收据上注明该独立屋漏水,并修改收据上的租屋时期,由三个月改为一个半月,X认为刘此举是要避免核数时惹人怀疑。后来因谭拒绝收取有关租金,刘要求以现金退回该十八万元。一三年十月十一日,X将十八万现金放入信封及纸袋,相约刘当晚到谭的办公室取回该十八万元后,最终X及刘於当晚双双被廉署人员拘捕。

案件编号:DCCC 19/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