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中介360万借贷索费300万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07
负面新闻
吸血中介360万借贷索费300万
(太阳) 2016年3月2日
部分财务中介公司经营手法遭诟病,有受害人借贷三百六十万元,被中介公司榨取三百万元中介费;有受害人拒借贷,仍被敲诈数万元,并饱受滋扰。他们昨在立法会议员陪同下到警署报案,议员批评现时法例存有漏洞,促请政府尽快检讨及修订。

拒借贷遭敲诈8万

过去半年,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共接获三十六宗有关借贷服务的投诉,总涉款四千万元,当中受害人被滥收的中介费合共近二千万元。

最严重的个案是陈女士去年五月被自称银行职员的中介人带去财务公司借款一百五十万元,以便调整信贷评级后,可向银行申请物业按揭,但当中一百一十万元被职员取走,辩称「银行代客保管」,按揭一事却不了了之。其后,另一间自称银行外判公司的中介人联络陈女士,声称可替她清还第一笔债务。结果,她到第二家财务公司再借款二百一十万元。陈女士两笔借贷共借款三百六十万元,但中介共收取三百万元,占总金额八成。

另一受害人李先生被中介公司强迫签署服务协议,并支付一千元服务费。其后,他拒绝借贷,中介指称服务协议等同借贷,要他支付八万元。追数公司更不断滋扰李先生及其家人。

王国兴批评现时《放债人条例》有漏洞,要举证中介与财务公司共谋十分困难,促请政府尽快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