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和尚纪念堂爆土地纠纷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03
负面新闻
虚云和尚纪念堂爆土地纠纷
(东方) 2015年12月3日
中国近代南禅高僧「虚云和尚」於一九五九年圆寂,据称享年一百廿岁,香港佛教人士为纪念他,於六十年代在荃湾芙蓉山兴建虚云和尚纪念堂,以供奉其舍利子。纪念堂声称自去年中开始有自称是土地代理的人在纪念堂西面地界大肆破坏,曾报警十数次。为解决纠纷,纪念堂昨入禀高院民事控告该土地的注册业主,指称已逆权侵占了上述土地,要求法庭确认纪念堂才是该土地的合法拥有人。

原告虚云和尚纪念堂有限公司,被告甘百利投资有限公司。原告的董事会由多名佛教人士组成,当中包括现任的香港佛教联会荣誉会长释永惺和会长释智慧、原告的现任住持释济平,已故觉光法师生前也是其董事。被告的股东则包括吕明才家族的城记有限公司和长实地产执行董事周伟淦等。

入禀求确认逆权侵占拥有

入禀状称,虚云於一九五九年辞世后,香港佛教人士筹建虚云和尚纪念堂,委员会於六○年在芙蓉山一带建馆。原告於一九六三年成立,同年建成虚云的舍利塔和开始供奉其舍利子,纪念堂的主殿於三年后落成;惟纪念堂不对外开放。原告现要求高院裁定,根据《时效条例》被告已经失去收回该土地的权利,原告则是该地业权的合法拥有人。

案件编号:HCA 2806/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