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公屋新登记四成学生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50
负面新闻
轮公屋新登记四成学生
(成报) 2015年10月28日
  房屋委员会最新数字显示,公屋轮候申请个案截至上月底升近28.5万宗,较年半前增加3.7万宗。在新登记者中,有四成是学生。在更多人申请公屋下,令家庭申请者的轮候时间,由3.4年增至3.6年,再次远离房委会3年上楼的目标。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公屋轮候数字对房委会造成压力,未来将面临「找土地」及「社区反应」两大问题。本报港闻部报道

  根据房委会最新的数字,截至上月底,公屋候申请个案再次增加,由2014年3月的24.8万,增加至28.5万,年半间增加3.7万宗。在28.5万宗的轮候个案中,「非长者一人申请」及「一般申请者」几乎各占一半。「非长者一人申请」有142,800宗申请个案,比一般申请者的142,500宗多300宗。

  社区抗建屋 忧人口密度增

  房屋署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46%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拥有专上的教育程度,较去年多3%。在新登记者中,有四成是学生,主要以「希望独自居住」及「现时居所空间狭小」作为申请理由。换言之,包括学生在内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比包括家庭、长者的「一般申请者」稍多。

  在本年6月底房委会的数字中,家庭轮候时间就由平均3.4年,单身长者上公屋时间是1.9年。不过,今次的调查人中,两者的轮候时间都再次延长,延长至平均3.6年。换言之,房委会不但达不到早前提出家庭申请者3年上公屋的目标,而且令轮候时间更为延长。至於单身长者上公屋时间,亦稍有增加,由1.9年增加至2年。

  郭伟强倡天桥底建中转屋

  房委会昨日举行集思会,讨论来年的工作。会后张炳良昨日表示,公屋轮候数字对房委会造成压力,推展建屋项目时面对两大挑战:「第一,是找土地的问题,第二就是社区对建屋项目的反应,在很多社区,仍然比较有抗拒,他们会担心是否会人口密度增加等,如果这些问题不容易解决的话,始终供应是不容易克服的困难。」

  房委会委员兼立法会劳工界议员郭伟强表示,要再加大力度建屋,同时亦可以考虑兴建更多临时房屋或中转屋,「天桥底也不介意!」他以北角?为例,指出有商住地皮已经10年「晒太阳」,无人使用,他建议可以用那些地皮做临时房屋,作为短期的解决办法。另外,亦有委员认为可以增加青年宿舍,解决青少年居住问题。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大学生毕业后普遍薪金仅约一万多元,故不少选择申请公屋,希望将来有住所。他建议,房委会可考虑为30至40岁人士成立另一个轮候册,让适婚申请人士尽快上楼。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回应指出,近年公屋平均轮候情况急速恶化,一般申请者由2008年的1.8年,增至现时的3.6年,五年间的增幅高达一倍。协会又认为,政府应增建公屋,每年建3.5万个单位。在租务上,协会建议重订租务管制,租金升幅两年内不可以加租超过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