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莲禅寺涉霸地建佛塔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405
负面新闻
宝莲禅寺涉霸地建佛塔
(成报) 2015年10月17日
  大屿山宝莲禅寺涉嫌霸地兴建佛塔!在当地拥有大批土地的邓泽惠堂(译音)昨派出司理入禀区域法院,指控宝莲禅寺未经同意下在有关地段兴建石屎路及5座佛塔,部分佛塔写有「宝莲堂」字眼,怀疑用作存放著名僧人及方丈的骨灰,要求宝莲禅寺清空该地段上的建筑物及索取赔偿。寺方回应称,正与律师商讨对策,并谓涉案地段早在70多年前已建有佛塔,不明白为何近日才有人声称持有该地段业权。 本报法庭组报道

  原告为大屿山高原地段17及18号的登记业主邓泽惠堂(译音)及司理邓如心,被告是据公司条例成立的宝莲禅寺有限公司,及大屿山高原第17及18号地段所有占用人。入禀状透露,两被告是涉案地段的侵入者,原告近日发现两被告未经同意下,在涉案路段上兴建5个佛塔,并称是「宝莲堂」僧侣的骨灰。

  原告要求清拆建筑

  原告指上述物品为非法侵占该路段,曾於本年4月17日发律师信予首被告要求在14日内清拆,惟对方未有理会,故现在入禀要求被告拆除石屎路及佛塔,及清空交还地段。原告又要求法庭颁下禁制令要被告清拆涉案建筑及追讨有关赔偿。

  宝莲禅寺首座和尚释健钊长老回应案件时表示,正与原告方协商和平解决事件,但律师团称进展艰难,他慨叹随缘去处理事件。他又表示,涉案地段早於1938年已建有佛塔,藏有高僧的骨灰及珍贵的陪葬品,不明白为何70多年后才有人兴讼要求收回有关地段,事件叫人摸不头脑。香港是法治之区,如有争议就交由法庭仲裁,作为用者,也只能交由律师处理。

  据资料,佛塔,亦称宝塔,原是印度梵文的音译,还有被称为「浮屠」。佛塔最早用来供奉和安置舍利、经卷和各种法物。许多佛塔会刻有建塔碑记、圣像、佛经等。由於塔最早是用来埋葬佛舍利的,传入中国后就与中国的墓葬文化结合起来,产生了地宫这种独特的形式。

  内有多种陪葬品

  所谓地宫就是要在建塔基之前修建,多为方形,也有六角形、八角形及圆形等。里面盛有舍利的大石函或小型石塔,以及佛经、佛像、供品等陪葬品。佛塔除了它的使用性外,还可以供广大信教群众朝觐和参拜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