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水杀入豪宅区 九龙塘嘉珀山中招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09
负面新闻
铅水杀入豪宅区 九龙塘嘉珀山中招
(成报) 2015年8月5日
  超标铅水杀至豪宅区!除七条公共屋邨外,连以私隐度高见称、影星周润发夫妇曾是业主的九龙塘嘉珀山,屋苑宴会厅厨房的水样本亦验出含铅量超标,为消除业主疑虑,物业管理公司表示为所有单位进行验水,预计五日内将有结果。有关注组织相信,无论是私楼抑是公屋,也有机会发现超标铅水,建议发展商在新楼落成前为单位验水。 本报港闻部报道

  嘉珀山物业管理公司上周四(30日)发出通告,表示法团本月17日在屋苑宴会厅厨房水龙头抽取了一个食水样本化验,结果发现每公升水含铅量19微克,高於世卫的10微克标准。

  政府不会提供任何支援

  2004年落成的嘉珀山,位於九龙塘郝德杰道,由嘉华地产有限公司发展,全屋苑只设有44伙,单位实用面积约1,600多平方尺,目前由佳定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屋苑管理。嘉华集团发言人回覆《成报》查询时表示,该屋苑施工期间所采用的用料及施工程序均符合相关法例的标准,期间亦有严格监督,确保符合有关安全标准才交付业主。对於是次发现食水含铅,业主如有需要,发言人表示乐意提供相关协助。

  佳定物业管理公司指出,为了确切地证实屋苑食水是否被铅污染及消除住户疑虑,法团准备为屋苑所有单位的食水进行检测,每个单位采集一个食水样本化验,预计五日内有结果。水务署发言人则表示,私楼和居屋居民不在政府免费验血范围内,如验出屋苑食水含铅量超标,住客可自费验血,并找大厦的业主立案法团商讨换喉事宜。

  身兼工程师的九龙城区议员张仁康认为,嘉珀山发现水管含铅,其源头很难一概而论,有可能是焊料含铅、水掣等配件亦能释出铅等物质,最好请专家检验该屋苑的供水链。对於首次有豪宅被验出食水含铅量超标,但政府不会向私楼和居屋业主提供任何支援,张仁康则希望当局能帮忙检验私楼,令市民安心。

  宴会厅厨房水样本含铅超标

  问及水务署现时采纳的物料仍跟从英国标准是否落伍?他表示标准只是一个指引,无论是跟世卫或英国标准也行,但需要经专家和学者检讨,他举例说房委会上月成立的工程监管制度检讨小组。

  另外,「食水苦主大联盟」召集人尹兆坚亦相信,除公屋外,私楼的供水系统亦有机会发现铅。他指出,提供给公屋的供水物料非政府专利,私楼承办商也可使用,且根据水务署最近说法,水喉配件含铅亦合乎国际标准,明显在今日的香港未能与时并进。他又说,近年不少私楼进行维修工程,若承办商使用次货,担心有铅水超标风险,加上即使验出有重金属仍能批准及格,是私楼最大漏动。

  他说,不少私楼居民也忧虑「中招」,不过若验出食水含铅超标,有可能需要更换喉管,多数人也会打退堂鼓,怕被人「打劫荷包」,法团验水成为争议。他已协助三个屋苑进行验水,包括葵涌凌峰苑,并建议私楼应与房屋署政策划一,要求发展商以最高标准为楼宇验水,希望为铅水风波「断尾」。他表示回归后建筑行业改用铅焊接喉管,才导致食水含铅,确需要为近20年落成的楼宇验水「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