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占邱德根地 两庙宇胜诉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452
负面新闻
逆占邱德根地 两庙宇胜诉
(东方) 2015年7月21日
已故远东集团创始人及亚洲电视前主席邱德根名下的公司,持有荃湾老围村两间寺庙紫竹林及珠冈禅院之宿舍地皮,该两庙的宿舍管理人声称於卅年来一直占用该地皮,他於一一年入禀高院申请逆权占有该地皮,案件在一三年审理后,高院昨判决,裁定邱德根名下的公司已失去该地皮业权,宿舍管理人获判胜诉兼得讼费。

原告蔡权志,被告达丰企业有限公司。案情指被告於一九七一年,成为涉案地皮的注册业主,但当时一名叫赖源的男子,早於六五年已把该地皮卖给紫竹林和珠冈禅院的负责人陈日槐,陈於八○年去世后,原告於八三年获陈的弟子邀请,接手管理该两所寺庙的宿舍,并且一直没有受过被告或其他人的干预。

被告没有提出争议

被告对於原告侵占涉案地皮的事实没有提出争议,但指地皮上兴建的宿舍是僭建物,已违反地契条款,有违公共政策,法庭不应准许原告利用僭建物逆权占有被告的土地。

法官昨裁决指,侵占地皮的虽然是僭建物,但政府日后仍可对地皮上的建筑物采取行动,包括下令拆卸地皮上的建筑物或收回地皮,保障市民安全之目的仍可达到,法官因此裁定被告已失去地皮的业权。

案件编号:HCA 91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