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委会批屋署拆僭建不力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84
负面新闻
帐委会批屋署拆僭建不力
(成报) 2015年7月9日
  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昨日发表报告,委员会主席石礼谦狠批屋宇署就僭建物采取行动的成效不彰,表示不可接受,又批评发展局没有向屋宇署提供充足资源,促尽快检讨僭建物政策解决问题。委员会亦关注熟食小贩空置率高和飞行服务队服务不达标。

  尽管屋宇署2001年至今获政府额外拨款29.3亿元,但报告认为未能用得其所,僭建举报数字五年内升近76%,但清拆僭建物数目由平均每年40,526个减至17,325个,下跌57%,且部门花长时间跟进个案,曾在视察后八年才发出清拆令。报告又指出,33幢非法天台搭建物有严重火警危险,但仍未清拆,另外自愿申报「违例招牌检核计划」实施一年半以来,亦只接获190份申请,故促屋宇署可以考虑为僭建物引入定额罚款,或特赦无逼切危险的僭建物。

  熟食市场因设施问题多空置

  报告亦批评,发展局作为负责制订针对僭建物的政策局,从2011年4月将七种「须优先取缔」僭建物的范围扩大,并覆盖所有楼宇天台、平台、天井及后巷的僭建物牵涉甚多,却没有为屋宇署分配充足资源协助,促请发展局增拨资源,否则应尽快检讨僭建物政策。

  另外,委员会又指出,16个公众熟食市场空置超过六成,加上消防、电力和空调问题,导致其空置率高,批评食物及銗竻蔗M食环署态度散慢,促请政府考虑推出措施,加快整合,如推出更具吸引力特惠金计划,让持牌人自愿交回牌照。针对飞行服务队因人手不足,出现服务不达标的问题,委员会表示关注,促请保安局从组织架构H手及薪酬结构等,作出检讨,或考虑将非关键服务外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