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为职员拟定致电「剧本」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692
负面新闻
中介为职员拟定致电「剧本」
(成报) 2015年4月13日
  警方发现,部分贷款中介公司声称是银行职员,提供各种贷款服务,以博取受害者信任,此外部分中介公司更为致电职员拟定一份「剧本」,每次致电只要按「对白」读出即可,更准确指出受害者个人资料。警方表示,有关受害者个人资料相信是以非法方式取得,但究竟如何盗取有关资料则仍须详细调查。

  每次按「对白」读出

  警方上月底破获一宗案件,有公司职员假扮银行职员以「Cold call」方式致电市民,推销贷款计划。警方行动中检获大量证物,包括一份含有大量对白的「剧本」,西九龙总区刑事总部重案组侦缉高级督察范俊业表示,有关职员在电话推销贷款时,会备有这些「猫纸」用以指引说话技巧。

  其中两份「剧本」都有主题,分别是「欲擒先纵」和「知己知彼」,其中「欲擒先纵」方面,最初只以了解客户选用服务目的,但当洞悉客户个人资料和财政状况,包括曾申请按揭服务、物业地址和姓名等,「剧本」便提醒职员要留意客户语气,「有需要时要用反客为主心态」,职员会开始逐点数出客户以往进行的贷款服务利息和风险较高,继而推销一些息口较低且风险较小的贷款计划。

  当职员成功令客户接受有关服务后,就改用「知己知彼」剧本,进行财务评估为由,要求客户主动讲解自己全面财务状况:「初步审批前都循例与X先生/小姐交代,由於保安理由关系,以下查询内容将会被电话录音,另外初步审批属银行内部审批,并唔会开启阁下环联信贷报告查阅,所以可放心唔会影响到阁下环联信贷评级,请问明唔明白?」另外,当遇到对方质疑时,「剧本」亦预备好解决方案,「基於个人私人条例,有关数字都要由阁下自己透过电话录音向银行交代」等语句,以显出工作专业性和可信性,让受害者不知不觉堕入陷阱。

  此外,当受害者签署借贷合约时,合约更写明「所提供服务之目标是为客户介绍比现有供款额更低、套现更多、弹性更高、利息更低之银行或财务机构贷款」,藉此希望制造低息借贷效果。警方表示,其实无论「剧本」内容如何,其主要目的只是希望市民相信其服务专业,真正能为他们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