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银行房署职员 诱迫按揭借贷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86
负面新闻
冒银行房署职员 诱迫按揭借贷
(成报) 2015年3月23日
  明爱向晴轩债务及理财辅导服务表示,上月至少接获42宗涉及财务公司的求助个案,当中逾四成人为中年基层人士,并发现全部有中介公司参与,有中介公司涉嫌冒充银行职员甚至房屋署职员致电投诉人,迫使他们要向财务公司借贷,97%求助人更声称,中介公司职员表示可协助减少利息开支,但不知道职员会把物业再按揭,又收取高昂的手续费,手续费平均达26万元,令欠债人的欠债愈滚愈大。本报港闻部报道

  明爱向晴轩债务及理财辅导服务,今年1月26日发表「有关二三线财务公司物业贷款及中介公司收费问题研究」,显示2012年1月至去年12月的3年间,共收到128个新个案涉及二三线财务公司物业贷款,当中只有41宗个案涉及中介公司,但研究发表后,截至上月27日的短短一个月内,已收到42个涉及二三线财务公司的新个案,全部均有中介公司参与,更怀疑部分中介公司销售手法涉及诈骗成分。

  九成求助人情绪严重困扰

  明爱向晴轩督导主任郭志英及项目主任翁丽萍指出,97%求助人表示,中介公司游说可减轻利息开支,但他们不知职员会用其物业申请物业上会,以致造成多按情况,而94%求助人表示,中介公司最终未能助他们减低利息开支,全部求助人均说他们欠债金额因而增多,当中有九成求助人受严重情绪困扰,更有一成求助人曾出现自杀念头。

  当中介公司接触求助人时,会要求给予住址、工作地址及联络方法等,声称用来了解或提高个人信贷评级之用,而为要提高评级,就要「洗底」,方法是由中介公司转介求助人到二三线财务公司借两笔贷款,一笔是清还现有债务,第二笔是缴付中介公司转介费,但有关贷款利息由20厘至40厘不等,求助人不但未能获低息贷款减轻支出,更因中介费及财务公司的洗底费,令欠债金额短期内大增,平均手续费更高达26万元。

  另外,向晴轩亦发现中介公司怀疑利用土地注册处的「注册摘要日志」和「按揭注册摘要月志」,找寻一些最近出现贷款纪录的物业,发掘可能有财政问题的业主以作推销。中介公司会主动联络业主,部分更采用类似房委会的标志,向业主发警告信,指出业主出现不合法借贷,已触犯房屋条例,有可能被检控或收楼,要求尽快与他们联系,中介公司更会从土地注册处列印该物业的所有注册纪录,增加说服力,令不少业主被误导下,以为房委会会作检控,担心违法,於是致电联络,堕入中介公司借贷陷阱中。

  金融机构职员或泄客资料

  向晴轩建议检讨目前《放债人条例》,将中介费及手续费纳入借贷成本,确保贷款人借贷时不可超过法定借贷利率上限,另外促请各银行及金融机构调查是否涉及职员泄漏顾客个人资料和债务详情,并认为私隐专员公署亦应跟进及关注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