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局商地王 422亿创纪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12
地产新闻
乱局商地王 422亿创纪录
(文汇报) 2019年11月28日
新地:对港一直充满信心 拟邀长线投资者参与

持续5个月的修例风波未完结,中美贸易谈判亦仍鏖战之中,拖累近月楼市及经济表现。昨日开标的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商业地王,由新地以约422亿元投得。虽然项目以地价计创下香港卖地史上新高,但每尺楼面地价仅约13,345元,与2014年批出的尖沙咀商业地相若,不少测量师认为属「笋价」。新地指出,对香港前景一直充满信心,公司有意邀请长线策略性投资者参与发展。

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商业地皮上周五截标,由於地价估值高达数百亿元,只收到3份标书。除中标的新地外,另两间入标财团分别为长实及由恒地、华置、利福、信置与九仓合组的财团。地政总署昨公布,地皮由新地以422.32亿元中标,按可建楼面约316万方尺计算,每方尺楼面地价13,345元,成交地价创香港卖地史上新高(包括住宅及商业用地)。

此前市场对地皮估值介乎316.46亿元至791亿元,今次中标价属市场预期之内。但值得留意是,多间测量师行近月一再调低地皮估值。而且,今次地皮单论其每方尺楼面地价,大概亦只与2017年5月批出的启德第1F区2号(12,863元)及2014年9月批出的尖沙咀中间道15号(13,800元)商业地皮接近。

至於近年最贵尺价的商业地来自中区美利道地皮,2017年5月由恒地投得,其楼面地价高达每尺50,064元,西九龙高铁站地皮无法相提并论。

郭炳联:非常高兴夺标

新地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昨表示,非常高兴投得地皮,项目具地利优势,不单坐落高铁站上盖,更邻近机场快线、港铁东涌线和西铁线,为四线交汇的交通枢纽,贯通香港各区及内地多个主要城市,并通过机铁至机场连接世界各地。他透露,集团有意邀请其他长线策略性投资者参与发展,为项目注入更丰富和多元化的资源与概念。

公司指,项目坐落高铁站上盖,日后企业无论进驻该项目,抑或毗邻的环球贸易广场(ICC),都将受惠於中国高铁这全球最庞大的高速铁路网络,促进与各城市商务往来和文化旅游。而西九龙总站是香港唯一一个高铁站,对香港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极为重要,极具战略价值。

发展地标项目贡献力量

郭炳联强调, 新地对香港前景一直充满信心,由上世纪90年代的国际金融中心(ifc)、2000年代的ICC到今天投得西九龙总站上盖地皮,新地见证香港经济蓬勃发展,今次投得地皮将发展为全新地标性综合商业项目,并与ICC发挥协同效应,媲美中环的ifc,为香港的国际金融商业及贸易中心地位贡献力量。

新地大湾区连环落重注

新地近年於卖地市场上表现极为进取,连同刚刚入手的西九龙站上盖商业地皮,两年来已斥资高达850亿元於香港市场上投地,地价连建筑成本等,估计投资金额超过千五亿元,为近年市场上最积极买地的地产商。除香港市场外,新地亦剑指大湾区内地项目,已於区内的动工项目总楼面达3,000万方尺,广州南沙为重点发展地区之一。

资料显示,项目位於九龙连翔道与柯士甸道西交界,可发展成大型平台商场及3幢甲级写字楼,发展商日后亦可以向城规会申请改动规划,申请发展商厦及酒店等。由於发展期止於2028年3月底,料8年后才能为新地提供租金贡献。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