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祸楼市系列】市道惨淡 街铺「蚀放盘」3周60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31
地产新闻
【暴祸楼市系列】市道惨淡 街铺「蚀放盘」3周60宗
(文汇报) 2019年11月25日
近三成低买入价30% 四成租客为食肆

本港修例风波持续五个月,食肆及零售生意重创,商铺蚀让成交个案成风,现时更有大量业主以低於买入价的叫价放售物业。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及美联旺铺资料显示,截至本月20日为止,该行录得60宗街铺蚀让的放盘个案(即不包括劏场的商场铺),当中28%的叫价更低於买入价30%或以上。该行认为,由於社会冲突持续,投资者仍然看淡后市,预计街铺蚀让的放盘个案会继续上升。

受暴力示威活动影响,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大减,本地市民外出消费意欲也下降,因此令食肆及零售业生意惨淡。今年第三季的食肆总收益按年下挫11.7%,为2003年第二季沙士爆发以来最大的按年跌幅。零售表现也欠佳,8月份零售业销售录得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月按年跌幅,比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更差。政治事件已踏入第五个月但仍未平息,公共交通受阻,正常商业活动大受影响,部分饮食及零售商户都停业或提早关门,令商户大失预算。投资者认为租务前景悲观,於是决定把铺位放售。

九龙区占比逾四成

当年旺市时买入商铺,当时憧憬未来铺市发展前景,但现实情况却不似预期,现时零售消费市道疲弱,也令铺位价值大幅回落。部分业主或因资金周转问题,需要大幅劈价蚀让铺位。该行的蚀让放盘个案中,部分投资者於铺市高峰期买入,若按蚀让的幅度划分,蚀让30%以下的放盘个案录43宗,占总数约72%;蚀让30%或以上则录17宗,占比约28%。

若按地区划分,截至11月20日为止,香港区的蚀让放盘个案共录21个,占总数35%。而新界区则录12个,占总数20%。九龙区的蚀让放盘个案最多,最新报27个放盘,占总数45%。四大核心区(即铜锣湾、中环、尖沙咀、旺角)的蚀让放盘个案合共占约一半。约40%的蚀让放盘个案的租客为食肆,包括中式餐馆、非中式餐厅、小食店及咖啡店。余下60%商户则包括诊所、药房、找换店及超级市场等。

后市看淡 个案料续增

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表示,中美贸易战及本港政治冲突继续影响铺市,令零售及饮食商户的生意大减。由於部分投资者於多年前铺市高峰期买入商铺,但现时市况欠佳,令铺位价值大跌,而投资者对租务前景感到悲观,决定蚀让放售铺位。

卢展豪续指,本港社会争端仍未平息,令商户生意雪上加霜,不少投资者都看淡后市。虽然该行录得蚀让的放盘个案有60宗,但由於市场上的议价空间扩大,个别个案在连番减价后或会蚀让,所以相信实际愿意蚀让出售的个案比60宗多。下半年市场上已经出现不少蚀让的成交个案,预计情况短期内将会持续,而蚀让的放盘个案料会继续增加。

红磡街铺蚀手续费易手

另外,在暴力冲突打击各行各业下,红磡区有街铺业主选择蚀让离场。消息指,红磡庇利街23号碧丽花园地下5号铺,建筑面积703尺,6月中之前业主原本叫价1,860万元放盘,最近业主心淡欲移民,大幅减价41%后,最终於前日以1,100万元易手,原业主於2016年以1,048万元买入,如今易手料要蚀手续费(代理佣金、印花税及律师费等)离场。目前该铺位以月租34,000元租予中原地产,租期至2020年6月,回报3.7厘。

消息指,该铺位位置较静,对面正是供内地团购买朱古力手信的铺位,惟每包朱古力动辄卖几百元,一般而言只有内地团客才会购买,相信要等市建局在红磡庇利街/荣光街的重建项目(涉二千户)落成后,该地区消费力才会相应提升。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