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竞争力大倒退 投资者蝉过别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57
地产新闻
港竞争力大倒退 投资者蝉过别枝
(东方) 2019年11月13日
经济低迷,好不容易捱到孟冬之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香港经济本已挑战重重,偏偏本土社会乱局持续近半年尚未平息,内外交煎下,人财两空。在地区性竞争上,更落得「不战而败」,地产市场投资前景排名榜中竟然垫底!继续乱下去,香港恐怕没有最衰,只有更衰!

国际评级公司穆迪近日以地缘政治动荡将削弱政府债务安全性为由,对二○年全球主权信用评级发表负面展望。事实上,民粹主义兴起,地缘政治动荡,加剧经济放缓风险,降低了高负债国家的缓冲能力,进一步威胁全球政府债务。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进程屡次遇阻,都是例子。不少投资银行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面对衰退风险;中国经济增长难再「保六」;英国脱欧过程未必顺利;欧洲经济持续疲弱,在进入负利率年代后即使再重启量化宽松,刺激效用亦令人怀疑。

香港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景气备受外部环境影响。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之下,去年第四季香港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对后向已露端倪。今年六月起香港反修例事件所引发的社会动乱,更加剧了经济下行的风险,如今已陷於技术性衰退。

今年九月,评级公司惠誉廿四年来首降香港的信贷评级。穆迪其后亦下调了香港评级展望至「负面」,据过往统计,给予「负面」展望评级后,六成半机会在八至九个月后会下调信贷评级。依香港政经败坏局面来看,只怕这方面的噩耗接踵而至。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近半年的乱局,港府束手无策,民怨日深,走资潮不断,继而必是移民涌现,意味人财两失,昔日会生金蛋的宝地,变得一无是处。难怪在一份关於二○年亚太房地产趋势的报告中,以预期涨幅衡量,在二十二个城市中,香港排名由一九年的第十四位,急跌至包尾。反观主要竞争对手新加坡,则成为区内前景最佳的市场。再一次印证,香港自甘堕落,新加坡成为大赢家。

要决定一个市场的地产投资前景,当观其经济表现。目前香港可说水深火热,贸易、旅游及零售业都大受打击,投资者悲观是可以理解。若资金和人才继续流失,不单地产市场不乐观,就连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亦早晚不保。

仅廿二年光景,几大经济支柱相继倒下。昔日被誉为世纪福地、东方之珠、旅游之都的香港,老本已给这无能政府一铺清袋败得光光!香港人除了怨命,夫复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