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回复活跃 楼市走向待观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54
地产新闻
二手回复活跃 楼市走向待观察
(文汇报) 2019年11月5日
政府放宽按保措施门槛,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昨表示,措施原意旨在协助一些有供款能力、但没有首期人士有能力上车,但他强调置业属重大财务决定,吁买家需要就未来楼市及息口进行评估,而楼价受多个因素影响,他提醒有意入市者需考虑能否负担风险及对楼市看法。

放宽按保 置业人士增选择

余伟文指,近年留意到按保未放宽前,能叙造高成数按揭的物业上限,无法满足部分置业人士的需求,令这批市民转买纳米楼或做额外借贷,同时压缩二手市场交投,因此持续观察按保计划能否从中作出调节,不过当时难以找到合适时机推出,而现时楼价已经下跌4%,楼市炽热情况有所减退,因此相信现时是推出新按保措施时机,可以为置业人士提供更多选择。

至於楼市未来走向,余伟文指根据差估署数据显示,楼价由5月高位至9月跌4%,中原地产数据亦反映楼价由6月高位至今跌近6%,成交亦见下跌,不过他指在过去数星期,留意到二手成交活跃,因此认为未来楼市要观察更多数据才可以确认方向。

业界已清晰新计划下要求

至於政府新按保措施初期,曾有银行指新制未够清晰而停批有关按揭,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昨承认,新按保措施推出首2、3日,有银行曾提出疑问,尤其关於压力测试问题,虽然在新计划下有按保「包底」,但银行不清楚在新计划下,若撇除按保、单计银行借出的六成贷款是否仍需要计算压力测试,而金管局已厘清有关要求,包括无论置业者能否通过压力测试,均须符合入息50%的基本还款要求等,而银行业界亦已清晰明白有关要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