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息不是万灵药 饮鸩止渴须警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28
地产新闻
减息不是万灵药 饮鸩止渴须警惕
(东方) 2019年11月1日
美国减息,香港三家发钞银行宣布下调最优惠利率,刺激股市和楼市气氛。不过,看官别高兴得太早,皆因以目前香港的情况,减息决不是解决问题的万应灵药,反会激化资产泡沫,影响金融体系稳定性,为金融危机埋下伏线。

今年十月港股打破传统「股灾月」的魔咒,恒生指数单月升逾八百点。究其原因,中美贸易谈判有进展,双方或於十一月签署首阶段协议文本,消息缓减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全球各央行采取积极的财政及货币政策维稳经济,亦对资产价格带来支持。

今次美国联储局会议虽宣布减息四分一厘,但议息声明将之前「会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的字眼,改为「评估适当的利率轨道」,暗示本轮减息暂告一段落。故见美国利率期货显示联储局十二月再减息的机会率,由今次议息前的八成急降至两成,显见年底前美国再减息机会已大减。如是者,各国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未来以减息刺激经济的空间会受到限制,且须考虑到本国货币汇率所造成的贬值压力。

有香港发钞银行昨日宣布下调最优惠利率八分之一厘,是十一年以来首见,而其余两家发钞银行亦紧随其后。不过,银行强调由於香港存款利率技术上已处零水平,未来息口已减无可减。显见,憧憬减息潮出现,可以缓解经济困境,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观近日港府的举动,予人印象是正试图藉放松楼按,配合减息效果来刺激股市和楼市,制造财富效应以为经济纾压,缓减民怨,这可谓痴心妄想。论今次的减息的幅度,对供楼族仅聊胜於无,难解失业危机;对企业而言,年关依然难过。更何况短期港息不存在再减空间,对於已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香港经济,单次减息的刺激作用实在不大,反观激化楼市泡沫,变相透支金融体系稳定性。

事实上,如今香港人尚不缺钱,而是对港府管治失去信心,从而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不愿意消费和投资。解不开这个结,任何门面伎俩亦只会是徒然。

香港股市股灾月未见灾,恒指尚处於六月初反修例风波前的水平,显示在中资股和内地资金的主导下,股市表现与经济景气脱节,不足喜之余反见忧;宏观经济急剧转差,政府松楼按谷楼市以挺经济,变相抱薪救火,解决不了房屋问题,更削弱金融体系的防御力。诸如此类的不寻常现象,只会令投资者更感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