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纳米楼酝酿劈价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70
地产新闻
仲行:纳米楼酝酿劈价潮
(文汇报) 2019年10月31日
政府放宽楼按保险,有财力的准买家自然可透过此政策,用同一笔首期买一家面积大一点的单位。过去数年被市场宠着的纳米盘可能要失宠了。仲量联行昨天公布的《住宅销售报告》指出,买家在二手市场有更多选择,或影响新盘定价,而发展商将减少兴建纳米楼。事实上,大埔岚山及红磡环海.东岸各有纳米盘以低市价成交或减价放售,似乎正酝酿一股纳米楼劈价潮。

仲行表示,施政报告其中一项房屋措施,为将首置客的可申请物业按揭成数放宽至九成,而相关楼价上限亦由现时的4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以协助首置客「上车」。此外,对於首置和换楼人士来说,申请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均由600万元升至1,000万元。放宽按揭成数料将大大降低买家需支付的首期金额,有助首置人士转投二手市场。过往首置买家因未能支付首期,只好选购发展商提供额外贷款的一手楼。然而,随着按揭上限放宽,更多买家或将转投选择更多、价格相对较低的二手楼市。

仲量联行资本市场部资深董事莫凯杰表示,政府放宽按揭上限将为首置客提供更多购买选择,以及增强其购买力。因此,相信发展商的焦点料将由兴建「纳米楼」转向其他住宅物业类别,预期纳米楼新供应最快於2022年起减少。

岚山低市价10%成交

仲量联行研究部资深董事钟楚如指出,过往首置入市置业的选择极有限,造就纳米楼相对吸引。然而,现时他们需要负担的首期金额调低,让这批买家可在一、二手市场购买面积较大的单位。由於买家有能力购买二手物业,相信新盘的溢价将会降低,这意味发展商的新盘订价将要更具竞争力。

纳米楼「始祖」之一的大埔岚山,个别开放式放盘的叫价已有下调迹象。消息指,屋苑7座低层A室近期低市价易手,面积181方尺,属开放式,原业主因急套现故以318万元低市价易手,较市价350万元至360万元低逾一成。

另外,红磡「劏房之城」环海.东岸亦有业主主动下调叫价,幅度介乎4%至7%,例如241方尺的中层E室,原叫价560万元,现最新叫价为520万元,减幅7.1%。世纪21领先置业陈远礼表示,环海.东岸的放盘业主态度放软,倾价时一般愿减3%至5%,占整体放盘约7至8成。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