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保入息比率 金管局强调不能超5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41
地产新闻
按保入息比率 金管局强调不能超50%
(文汇报) 2019年10月26日
新房策最近掀起全城热议,惟放宽按揭保险计划出现盲点,金管局昨日进一步厘清按揭保险放宽后的细则。有未能符合楼价6成按揭压力测试的客户,拟透过增加按揭成数及缴交额外保费,以受惠高成数按揭的免压测措施,有银行因而暂停审批部分按揭申请。金管局指,如果银行鼓励客户进行这项操作,将会出现风险管理问题,将要求银行在处理按保申请时作出风险判断,包括符合申请时供款与入息比率不得超过50%的要求。

刘怡翔称宽按非为救市

财库局局长刘怡翔昨亦指出,大型银行一般近年底都会拖慢贷款,因为已经达标,相信银行会因应新政策而检视相关计划。他表示,政府放宽首置按揭保险计划,并非为挽救楼市或推升楼价,而是因应过去不少在职人士有能力供楼但首期不足,经研究风险管理后推出有关措施。

他强调,今次放宽有提及置业人士要有固定收入,见不到政府是好心做坏事,但提醒要量力而为。

金管局发言人指,在按保计划下,银行若为借款人提供按揭比率超出金管局监管要求的按揭贷款(即6成以上高成数按揭),按证保险公司会为该超出部分提供保险。经是次修订后,银行在处理相关的贷款申请时,依然须确保借款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不可超出5成的监管要求。

首置者申按保需固定受薪

银行亦须计算借款人在压力测试下的供款与入息比率,首次置业人士如未能通过压力测试,他们须支付较高保费,以缓解按证保险公司所承担的风险。此外,他们亦须符合其他特定的审批条件,包括借款人是固定受薪人士、没有持有其他物业等。

发言人指,考虑到上述情况,当局认为是次按保计划修订后银行面对的风险不会明显增加。 事实上,由於申请按保必要条件为供款与入息比率不可超出5成,就算未能通过压力测试,金管局仍视为「特定客群」,即意味是较高固定收入的一群人士,反映是专业人士居多,故此风险甚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