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压测「叫银行开条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54
地产新闻
放宽压测「叫银行开条路」
(东方) 2019年10月2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旗下按揭证券公司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最主要在於提高适用的楼价范围,以及容许未符合压力测试的市民,依然可敍做最高楼价九成按揭。金管局承认,措施有助拥有稳定收入、不想靠父母资助及首期不足的年轻专业人士置业。

现时银行审批按揭时的压力测试,即是要求申请客户在面对按揭利率上升3厘时,每月供款金额占收入(供款入息比率,DSR)不得超过60%。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市民申请高成数按揭保险时,仍要遵守供款入息比率不得低於50%的要求,属於银行评估其还款能力的第一道防线。

月入要求大降

他解释,以往按保仅适用於400万至600万元的物业,所以采用压力测试要求,但新措施覆盖的物业价值增加,贷款额随之上升,若继续沿用旧有压力测试会「好易达唔到标」,所以「叫银行开条路」给按揭申请人。

事实上,若金管局拒绝放宽压测,以800万元物业敍做九成按揭计算,要通过压力测试下的供款入息比率,每月收入最少达69,078元,但若只需符合申请时50%供款入息比率,月入要求将会相应降至57,8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