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盘无运行 发展商「起大少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99
地产新闻
纳米盘无运行 发展商「起大少少」
(文汇报) 2019年10月21日
政府上周三突放宽八成及九成按揭保险门槛,业界相信,新措施会令购买力「大迁徙」,因以往首期不足的买家只能购买提供高成数按揭的新盘,但今天亦可於二手市场买楼。一手纳米盘低首期的诱因也不再,相信发展商或会有一段时间回归兴建中型单位。有发展商直言,往后新项目的单位面积会「起大少少」,提供更多800万元以下单位。

宽按促上车客转投二手

政府放宽按揭成数,二手市场表现亢奋,但一手则相反,甚至有长沙湾新盘上周首轮推售218伙,单日只售出约一半单位,状况迥异。泓亮谘询及评估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认为,放宽按揭门槛之最大影响在於扭转过去一二手两极化局面。因为过去市民如果首期不足就只能买新盘,透过发展商提供的高成数按揭来入市,但现在延伸到二手市场,变相多一个选择,亦等於摊薄一手楼的购买力。

由於购买力转移,他预测日后发展商无论兴建单位类型,又或销售策略都会变化。过去常见的「纳米单位」由於市场需求减少,供应量将会减少,发展商或倾向兴建较大面积的中小型单位。至於一手盘定价方面,他认为新措施刺激作用有限,相信发展商有回调压力,但短时间内仍不会下调,只会继续贴近同区二手出售,又或者用其他方式刺激买家入市意欲,如提高优惠或提高代理佣金等。

恒地提供更多800万元盘

恒地近年因应市况,推出多个以迷你单位为主的新盘。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向本报记者表示,由於未来高成数按揭不再侧重於迷你户、细单位,未来公司的新项目会倾向「起大少少」,提供更多800万元以下的单位,但暂时只是方向,细节仍有待研究。

不过,他同时指,是项措施可让业主更轻易将手上二手物业套现,并购买一手楼,打通一手、二手之间的流通性,变相「整大咗个饼」,因此未来新盘开价仍会跟随市场水平。又指一手市场向来也存在高成数按揭,不过是次政府为现楼物业放宽按揭成数限制,对楼市会有刺激作用,公司旗下的楼盘会继续以正常步伐推盘。

新世界称不刻意加大面积

新世界营业及市务助理总经理黄浩贤向本报称,政府放宽按揭成数只限於现楼,对於楼花没有直接影响,但预计会有买家采用建筑期付款办法,待现楼时采用按保计划,料会吸引更多买家入市。至於未来项目会否兴建更多大单位,黄浩贤指需视乎市场及区域,不会刻意加大单位面积。至於项目定价会视乎当时就业及经济情况而定,开价将紧贴市场。

被问及会否继续提供高成数按揭,黄浩贤指,过去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既然市场上有公司提供高成数按揭,发展商亦无须与其重叠,反而应专注在物业销售上。

九建关注用家需求户型

九建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表示,按揭放宽对推盘步伐未有太大影响,而未来开则上,一些景观较佳的地皮或会起较大的单位,但公司仍会把注意力放在用家需求重视的户型上。至於会否调整高成数按揭计划,他指仍需观察,但强调不会提供较现时更高成数的按揭计划。

张翘楚补充,今次新安排亦有利早年选用「呼吸plan」高成数按揭人士,因他们可将按揭由发展商旗下财务公司转至银行,不再承受高息按揭。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