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受访者指放宽按保最有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26
地产新闻
30%受访者指放宽按保最有用
(文汇报) 2019年10月17日
调查:施政报告后近6成人料楼价将稳升

新一份《施政报告》聚焦房屋及土地政策,重点包括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楼价上限措施,协助市民上车及重启换楼链。为了解市民於施政报告后的最新置业意向,香港置业昨於《施政报告》公布后进行的调查发现,有30.5%受访市民认为放宽按保的楼价上限最令他们受惠,亦有近6成(57.3%)人认为未来12个月楼价将平稳向上,反映市民对后市仍具信心。

调查成功收回351份有效问卷,港置行政总裁李志成对《施政报告》的有关政策表示欢迎,相信在现时社会局势紧张下,施政报告措施对楼市起稳定作用。他认为,目前紧张的社会气氛持续,令近月二手气氛较观望,新出台的房屋政策有助纾解市民置业需求,预计对二手有提振作用,今年全年二手注册量有望企稳4万宗以上,而随着一手空置税的实施,发展商料将继续积极推盘,预计今年全年一手注册量挑战2.2万宗,按年弹升近4成,兼创15年新高。

港置:36%人对置业信心增

调查指出,有30.5%受访市民认为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楼价上限最令他们受惠,占比最多,其次为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19.7%)。置业信心方面,市民对施政报告态度正面,45%受访者认为房策及土地政策没有影响其置业的信心,更有35.9%人认为置业信心有增加,仅19.1%受访者认为信心减少,占比最少。

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首置人士申请最高9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将由4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而申请最高8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会由6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后者还包括自用楼换楼按揭,李志成认为,上述措施对首置上车人士无疑是一大喜讯,亦为换楼家庭提供更多置业选择,促进楼市健康发展。另外,亦会增加过渡性房屋单位,以及预售更多正在兴建的居屋及「绿置居」,让市民在置业阶梯逐步向上流。

利嘉阁:楼市交投量将显升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亦表示,新施政报告对私宅影响最大的是放宽首置人士申请按揭保险计划8成及9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料可刺激物业市场的交投量明显上升,而对目前正处下降轨的楼价亦有渐趋转稳的作用。他认为相关措施料有助刺激本月下半月1,000万元以下的物业交投量增加两成;而未来数月,亦带动整体二手私宅买卖登记量由目前只有二三千宗,回升至三四千宗的水平。

至於楼价方面,廖伟强预期,施政报告发表后,如配合社会运动的浪潮可以持续减退,加上中美贸易战亦走向平息,楼价跌势将可慢慢放缓,转为横行格局,整体楼价於年底时仍有机会保持升幅,而乐观估计,明年农历新年过后,楼价更可望出现较显著及急速的反弹。

莱坊:贸战社会动荡仍困扰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相信,新施政政报告的楼市措施可为年轻人及中产,提供多一个选择,不用令买家只倾向买一手楼,估计未来数月二手物业成交有机会转趋活跃,二手成交比例可望因此提升。不过,他认为施政报告的内容对楼市没有重大影响,未来数月外围因素(尤其中美贸易)及本港社会运动仍会影响楼市走势,预测未来3、4个月楼价会仍向下调整5%,住宅楼价有机会从高位(2019年6月)向下调整约10%,但出现像97年般的「大跌市」机会不大。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庄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