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厦租金月挫2.2% 6年最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30
地产新闻
甲厦租金月挫2.2% 6年最劲
(文汇报) 2019年10月10日
投资市场负面情绪蔓延,上月商厦市场淡静,在业主纷纷扩阔租金议幅空间下,甲乙厦租金齐遭遇大幅下跌。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最新发表的《商厦快讯》报告指出,9月指标甲厦租金按月下挫2.2%,创下近6年来最大单月跌幅,乙厦租金按月也下跌1.4%。

乙厦租金跌穿横行区

报告指出,市场气氛转坏,但普遍业主减价幅度不大,令到写字楼买卖两闲,上月50大甲厦更只录得1宗成交,较2003年沙士及1997年金融风暴时期更差。然而,相对於售价,业主更倾向下调租金吸引租客,令写字楼租金显著下跌,甲厦租金最新跌幅创自2013年10月后近6年来单月最大跌幅,而乙厦也突破横行多月的局面,租金按月下跌1.4%,为超过3年来最大单月跌幅。总计今年下半年至今,甲厦及乙厦租金分别暂时累积下跌3.9%及1.9%。

售价方面,由於近月交投极低,加上业主大幅减价个案不多,因此跌幅显著低於租金,指标甲厦售价上月仅跌0.6%,乙厦亦跌不足0.1%,并形成甲乙厦租售价4项指数俱跌的情况,这亦为商厦市场近3个月来第2度出现四大指标俱跌。

黄竹坑甲厦回报1.8%

由於近期租金跌幅显著大於售价,令到整体商厦租金回报率受压,个别区份更跌穿2厘的水平,例如黄竹坑区甲厦回报率最新低见1.8%。核心区方面,湾仔最新也跌至2.6%。

美联工商铺翁鸿祥认为,近期商厦租金下跌,除与业主愿意扩大议幅之外,另一个因素是不少企业因应市况不明朗,纷纷搬迁或缩减企业规模,以节省成本开支,令到写字楼市场受到一定影响。他补充,今次商厦市场的回调,将会由租金率先带动,因为大部分业主愿意先减租,但随着租金的下挫,写字楼的回报率将会大幅下跌,稍后写字楼的售价势会出现补跌,总计下半年,甲乙厦租售价或跌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