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农地扩建1955伙 推「跨代共居」助安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35
地产新闻
新地农地扩建1955伙 推「跨代共居」助安老
(文汇报) 2019年10月5日
新地再一次就新界农地建屋申请扩大规模,旗下元朗东成里项目於3年前曾获城规会批准,可建27.36万方尺楼面及提供455伙。但新地决定改变发展方向,向城规会提交新发展方案,除总楼面大增2.6倍至98.45万方尺,单位数量亦激增1,500伙或3.3倍,至最新提供1,955伙。项目最特别是加入「跨代共居房屋」概念,希望作为试点,展示私营机构可以推动居家安老,以应付将来快速增长的年老人口。

配合社区安老设施

新地於申请文件中指出,香港人口老化问题日趋显著令人担忧,而虽然政府已推出「居家安老」政策,但主要依赖公共开支去提供安老设施,未能充分发挥其照顾香港年老人口的能力。经检视香港安老政策及欧盟所定义的「跨代共居房屋」理念后,申请人认为可以於香港实行相关概念并作出改良,以切合香港的社会理环境。

所谓「跨代共居房屋」计划的概念,是透过在屋苑层面提供相关的社区及邻舍支援,并与该区其他现有或已计划的长者护理及医疗服务提供者合作,如邻近的博爱医院辖下安老设施等,全方位照顾长者在生理、心理及社交上的需要,而长者亦能在他们熟悉的环境中生活,令他们整个老龄化过程中倍感安心舒适。

据了解,新地元朗东成里项目,占地面积35.2万方尺,位於山边邨以东、博爱医院以北,现时处於「未决定用途」地带,发展商建议作分层住宅、商店食肆、学校及康体文娱场所及公共车辆总站等综合发展。

平均单位面积484尺

项目住宅部分集中於北面,建议以2.68倍作发展,兴建8幢8至31层高(包括2层地库)住宅楼宇,提供1,955个住宅单位,以住用楼面约94.36万方尺计算,平均单位面积约484方尺,其中部分单位会采取长者友善设计。另地盘东北面将设有一个约2.58万方尺的园景区,用作缓冲效果。而地盘南面则用作兴建商业、社福设施、停车场及交通社区枢纽处,以0.117倍发展,将兴建2幢3至4层(包括2层地库)建筑物,包括设有一个以供长者社区护理及照顾服务为主的健康中心,商店及食肆、幼儿园,以及有盖车辆占用停车处,涉4.09万方尺。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