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季供地2980伙 按季增38%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72
地产新闻
下季供地2980伙 按季增38%
(文汇报) 2019年9月27日
发展局:需造地3000公顷 地产商捐地难影响大局

政府昨日公布财年第3季(10月至12月)卖地计划,将推出2幅位於大坑及屯门的官地,涉及980伙;港铁亦将推出日出康城第12期招标,涉及2,000伙,合共2,980伙,按季上升38.6%;再加上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供应约100伙,下季供应量预计3,080伙。首3季供应量合共9,230伙,已达财年土地供应目标1.35万伙的68%,政府认为供地进度较去年佳,强调有信心全年可达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表示,下季市场将供应2幅官地及1幅港铁项目,涉及2,980伙,相比本季2,150伙增加38.6%。总结首3季已推出供应9,230伙,达到全年供地目标13,500伙的68%,黄伟纶指,今年供地进度较去年情况为好,相信全年有望达标,强调政府会维持持续而稳定的土地供应。

黄伟纶强调商地供应足够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未有於下季推出商业用地,令人联想到是否与近日启德商业地流标有关。黄伟纶表示,尽管下季没有新商业地,但是政府会继续密切注意市场情况,适时推售商业地。他又指,政府并非规定每季都会有商业地推出市场,而本年商业地供应足够,单是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商业项目已经超过300万方尺楼面。

对於启德商业地流标的原因,黄伟纶表示,地政总署有一班测量师专家,在截标当日上午才订底价,相当贴市。虽然政府与私人测量师之间的估价原则相似,但政府会按最近市场成交及市况去估值,发展商则同时会看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所以当有私人发展商对风险估得较高时,其出价就会较政府底价为低,最后造成流标。

启德流标商地无意转用途

至於一再出现启德商业地流标及挞订,政府会否重新对用途作出规划?黄伟纶表示,启德商业地有成功卖出过,惟坦言本港最近经济转弱,对发展商评估后市会有影响。而政府无意因为今次流标而改变土地用途,因改划需时1年至2年时间,而之前决定土地用途是经过审慎考量,但市场变化好快。他指,若之后重推都会维持现时用途。

日前新世界宣布捐出300万方尺(约28公顷)农地,问到有否影响政府推地部署。黄伟纶指未看到有影响。据他了解,该批农地有部分捐予「要有光」社企,将发展过渡性房屋,政府会进一步跟进,认为有发展商捐地做社会公益有关事项是好事。但他指,就是否把农地归还政府,有关发展商并未接触政府,双方并未讨论。

他强调,政府不认为今次捐地数量足以改变长远供地蓝图,因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之前提出8项措施,包括棕地发展、填海、发展新界新发展区等,总涉及约3,000公顷新增土地,个别发展商捐出几十公顷土地,对整体供地格局没有影响。

未来5年回收400公顷土地

黄伟纶又透露,专责小组曾指本港至少1,200公顷的土地短缺,但实际短缺数字更高,透露政府之后会有新的数字公布。即使之后再有发展商捐出农地,政府仍然会用《收回土地条例》回收土地,透露各新发展区或个别新界土地将於之后几年展开收地,推算未来5年透过回收土地约400公顷,相比过去速度大幅提升。他表示,社会对政府应该更善用棕地的共识相当高,政府之后亦会由此着手,若合适做高密度公营房屋,亦会透过回收土地条例收回土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