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估楼价跌多一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60
地产新闻
港人估楼价跌多一年
(东方) 2019年9月25日
楼市吹淡风,花旗银行公布第三季香港市民置业意向调查,超过一半受访者估计楼价将在未来十二个月下跌,「淡友」比例按季急增一倍,是今年以来最高。与此同时,对置业非常或颇不感兴趣的市民亦升至51%。

上述调查於八月份访问逾500名市民,反映楼价悲观情绪自年初至今持续升温。而预期价格会上升的比例只有18%,看齐去年第四季水平,较今年首季高峰期大减24个百分点。

年轻人买楼意欲较高

第三季只有两成受访者对置业非常感兴趣或颇感兴趣,按季下降5个百分点。值得留意的是,当中年龄介乎「21至29岁」及「30至44岁」组别中,占比例分别为24%及28%,反映年轻受访者置业意欲较整体高。

至於认为目前是差或极差时机的市民,比例仍然高达68%,按季只是减少3个百分点。至於认为是好或极好的比例则持续低企,只有3%,并且是连续八个季度低於5%。

嘉湖尺价8529今年低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不少市民预期楼价持续回落,但整体置业意欲未有大幅转变,当中44岁以下的受访者仍对入市保持较高兴趣。建议市民应全面评估个人的财务状况及负担,以自身的财政能力作预算,选择符合自己需要的按揭计划。

事实上,不少业主对后市亦有保留,近期纷纷减价套现,导致多个蓝筹屋苑出现跌价。中原杜官赐称,天水围嘉湖山庄丽湖居1座顶层银主盘,实用面积1,407方尺,属复式连天台特色户,以四房包括双套房及连储物房设计,获外区换楼人士以1,200万元承接,尺价仅8,529元。尺价料属项目今年低位,而同类型单位去年四月曾售1,400万元。

丽港城三房跌穿千万

据了解,上述嘉湖山庄单位一七年七月开价1,450万元放售,去年最高曾反价至1,600万元。虽然单位景致开扬,但内部装修残旧,料要重新装修才能入住,终累减400万元才沽出。区内代理指出,随着业主扩大减幅,该屋苑昨单日连录3宗成交,带动九月累录逾30宗。

即使抗跌力较强的市区盘,价格同样受压。中原洪金兴表示,茶果岭丽港城12座中层H室,实用面积748方尺,此类「大三房」单位自今年五月起,楼价一直企稳1,000万元以上,但上址仅以980万元沽出,尺价13,102元。

项目本月录9宗交投,已追平上月全月水平,平均实用尺价按月则跌约5%至13,90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