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改过渡房 1年零申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91
地产新闻
工厦改过渡房 1年零申请
(文汇报) 2019年9月16日
业主存三忧虑 7万人失上楼机会

政府去年10月的施政报告 ,提出重启工厦活化之外,并加入改装整幢工厦作过渡性房屋用途的新措施。转眼就快1年,新施政报告又到,香港文汇报查阅今年至今工厦业主向城规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工厦活化申请今年首8个月19宗,改装过渡性房屋完全「零宗」,反映市场对改装住宅不感兴趣。有工厦业主表示,三大因素令他们对措施存疑,包括发展年期短、不保证续期、后续发展意向方面,都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建议政府成立工厦活化专责小组,条例上应作适当放宽,对后续发展要有更灵活处理。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铺王」邓成波家族近年活跃工厦收购及重建,由於旗下物业众多,当初对措施表现雀跃,一直被认为最有机会成为首批先行者,尝试将工厦改装为过渡性房屋,惠及社会基层人群,包括正在轮候公屋或居於不适切居所的家庭,但至今却未有动静。邓成波家族成员、升域集团主席邓耀升对香港文汇报表示,确曾研究将屯门河田街东亚纱厂工业大厦活化作过渡性房屋(现正申请活化为酒店),最终并无推进,原因在於公司对三项因素存有疑虑,包括发展年期只得5年、有不获续期风险、工厦需还原等方面,都有太多不确定因素,而政府又未有太多细节公布。

建议以百万尺为衡量标准

他建议,政府应该成立工厦活化专责小组,加大力度推行相关政策,并谘询更多业界意见,而条例上亦应作适当放宽,以百万方尺为衡量标准,释放更多楼面,达至规模效益,同时需考虑对后续发展有更灵活处理。根据之前社区组织协会研究,现时香港约有124幢市区工厦适合改装为住宅用途,若全数用作发展过渡性房屋,可望在未来10年提供1.8万伙4人家庭单位,让逾7万人受惠。但现时看来,这1.8万伙单位的推出可谓遥遥无期。

当时社协组织干事吕绮珊已指出,每幢工厦改装成过渡性房屋的成本估计涉5,000万元至2亿元,每个单位改装成本介乎60万元至70万元,每月成本每个最低约5,000元。但由於工程需时至少一年,改建后的过渡式住宅设计亦较难回复至原有工商业用途,故目前的5年营运期限太短,建议政府将地契豁免书由拟议的5年延长至10年,确保业主有足够时间回本。

倡政府承担部分改装费用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立法会议员谢伟铨亦多次批评措施的诱因不足,无助解决房屋的燃眉之急。他指出,虽然措施豁免补地价,但主要障碍之一是当局无保证续期,因此业主有可能在营运5年后,需要终止营运及将物业还原。在商言商,如此短的期限,业主或发展商很可能连改装的成本都难收回,吸引力欠奉。

基於规划等要求,政府是难以容许一次性批准使用年期超出5年,虽说若然营运良好,很大机会可获延长租期,但对业主而言是未知之数,他建议推出「工厦改装过渡性房屋2.0」,承诺承担部分改建费用,增加改装诱因。例如5年后不继续住屋计划,政府就承担较大金额改建费用,如果一直做房屋至15年以上就不再承担等,具体资助金额视乎作过渡性房屋的时间长短而定,减轻业主改建费用的损失。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公布工厦容许活化为过渡性房屋时,政府消息人士曾承认,将工厦改装成过渡性房屋,租金要低於市价,未必如其他用途吸引,唯有靠「良心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