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推空置税 难息民愤楼市恐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65
地产新闻
盲推空置税 难息民愤楼市恐冧
(东方) 2019年9月14日
受中美贸易战及反修例风波引发社会动荡等内忧外患夹击,香港二手楼价连挫三周,跌至今年四月底后最低位。楼市不稳之际,港府昨将《2019年差饷(修订)条例草案》(一手住宅空置税)刊宪,地产发展商随即炮轰条例会令楼价调整幅度加剧,触发严重骨牌效应,倘调整向下过急而导致银行要求按揭客户提早还款,社会震动及受损更大,要求暂缓实施。地产界人士认为,空置税将加快楼价跌势,除非当局可以解决当前的政治问题,否则跌市料维持三至四年。

近月市况转差,二手楼价持续下跌,反映主要二手屋苑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最新报184.96点,创逾四个月新低,按周再跌0.27%,连跌三个星期共1.82%。该行预期,楼价即将进入加快下调的阶段,估计楼价将重回今年初水平。除了二手市场出现回调外,过去一周一手楼盘推售时,亦不再出现「一Q清枱」的炽热情况,个别将军澳新盘首日开售只沽出约七成单位,反映市场对购置物业需求有所放缓。

近月市道回落 商会促暂缓立法

面对整体楼市回落,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昨在空置税条例草案刊宪后发表声明,呼吁政府三思,暂缓空置税的立法工作。该会指措施旨在促使已落成超过一年仍未售出的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但本港一手住宅单位的空置情况,多年来一直跟随落成量有上有落,落成单位愈多,空置单位亦随之增加;物业市道面对中美贸易战和社会冲突双重夹击下,已开始回落。政府预测亦显示香港经济正往下调整,零售及餐饮服务业最为明显。

忧掀骨牌效应 再次诱发负资产

商会认为,在这个时刻推出空置税无疑是火上加油,势必加剧楼价调整幅度,倘调整过急而导致银行要求按揭客户提早还款,对社会经济所产生的骨牌效应绝对不容忽视,情况严重更会伤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性。该会更表示,香港实在不宜再经历二○○三年因负资产诱发的社会躁动。

除了发展商外,部分市场人士亦认为,目前不是推出空置税的合适时间。资深投资者吴龙飞称,政府推出空置税撞正「呢个市道」,加快楼价跌势在所难免。发展商要加快推盘,自然要劈价,拖累二手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楼价就会急挫。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则认为,新税项将对香港楼市构成更大压力,交投量料进一步减少,惟难以估计今年楼价最终会否「倒跌」,该行早前料楼价全年会「打个和」。他续表示,暂未见发展商出现囤积居奇的趋势,故理论上没有必要推出措施,又认为政府运作「死板」去「硬推」该房策。

预期楼市下行 业界倡减辣惠民

另一方面,有业界人士则建议政府应考虑调整楼市辣招。香港房地产代理业联会荣誉主席郭德亮表示,在未来楼市及经济可预见下行的情况下,当局有需要检讨楼市辣招,并取消部分调控措施,尤其需要放宽按揭。楼市向为香港经济支柱及寒暑表,减辣有助推动市况,亦可帮助市民上车,同时解决民生问题。

政府昨日将空置税草案刊宪,立法会下月复会的首次例会进行首读和二读,建议草案在获得立法会通过后,再由宪报刊登当日起计的三个月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