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潮至 楼市长升神话快幻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60
地产新闻
失业潮至 楼市长升神话快幻灭
(文汇报) 2019年9月2日
香港楼价多年来「只升不跌」情况,让年轻人置业难度比登天更高,即使「百万富翁」也只能在新界偏远地方置业,有调查更指港人要不吃不喝21年才能把按揭贷款供完。目前,中美贸易战未解,本港出口连跌9个月,本土经济转势明显,零售、餐饮及酒店等行业率先受冲击,结业、裁员及放无薪假接踵而至,港人正面临无钱开饭、无钱供楼、长期低企的失业率最近上升0.1个百分点至2.9%。饭碗不稳下,市民应先衡量一下自身工作财务情况,方才作出影响终生的置业决定。

跌市指标 地产股高位回落

中国人常说「花无百日红」,楼价亦然。是次中美贸易战以及本港连串政治事件,可以预见的是,若从细节上观察,暂时皆难发现有完满解决的办法,两者或其中之一恶化下去的可能性非常大,反映楼价要面对的不确定性,转势仅是开始。港人真正要面对的,可能是整体经济走向下坡,届时楼价只升不跌的神话就会完全幻灭。

从以往经验,本港地产股往往是楼价升跌的讯号,如长实地产(1113)、恒地(0012)、新世界(0017)及信置(0083)等,其升跌一般都会较楼价「领先」数个月,甚至跟楼价同步。翻查资料,上述地产股的股价由年初至今呈「先升后回」,以恒地(0012)为例,年初收市价为34.77元,至3月最高位的46.4元,至上周五收市的36.5元,虽较年初仍升4.9%,但较今年高位已跌21.3%,加上本港经济环境不甚理想,料这类股票近期难有再升动力。

担忧前景 对砖头信心动摇

另一方面,以二手住宅成交来看,最近确是出现不少大幅减价求售个案,但亦有人认为,这是由於业主叫价偏高,调整至正常水平后才造成所谓的劈价现象。事实上,本港业主放盘叫价态度,往往是反映市场对楼市走向高低的期望。撇除急放套现的业主,如果预期楼价继续升,莫讲话减一、两成,即使是减几个巴仙,业主也「无得倾」,加上换楼成本高,一般都希望在高於市场价时卖出去,以弥补损失。

不去看那些劈两成以上的夸张个案,单看减价一成以内的成交数字,在最近确有急增情况,业主们突然集体「转死性」,反映卖方信心经已削弱,原因是对未来环境的不安,宁愿「减磅」套现,「现金为王」,在这个时刻最信得过的不再是香港最引以自豪的「砖头」。值得一提是,楼市成交价相对实体经济有一定滞后性,亦未必真正即时反映出市况。因此,市民在入市前,除参考成交价和自身供款能力以外,亦需懂得明哲保身,观察未来趋势,莫因一时的「乐观」而冲动入市。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