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投资基建 鼓励新招起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17
地产新闻
千亿投资基建 鼓励新招起楼
(文汇报) 2019年8月28日
林郑冀建筑业采创新技术 提升形象吸新血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赵梦萦)超过400位国际建筑业专家昨日汇聚香港,举行「组装合成建筑法国际会议」,分享业内利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建造高楼和创意建筑的经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揭幕礼并致辞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大力投资基建,未来政府年度工程开支将达千亿元,并鼓励建筑业采用创新技术及吸引年轻人入行,以解决成本和人手问题。

是次会议由香港大学「建筑及基建发展创新中心」与香港房地产协会合办,邀请到超过400位MiC专家和建筑业人士出席,他们分别来自英国、爱尔兰、新加坡、澳洲等地。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纬伦、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等亦出席担任主礼嘉宾。

「组装合成建筑法」作为一种创新的建筑方法,透过「先装后嵌」的概念,将原本在现场进行的建筑工序转移至较易控制的厂房进行,制成独立的合成组件,楼宇在组件送达工地前已大致上完成,从而减省现场施工工序,加快建筑进程。该方法近年在全球范围均有应用,特区政府在2017年、2018年施政报告均提出推动使用MiC,以推动建造创新。

港为亚洲建筑成本最高城市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在空间环境困难之下取得的基建成就受到世界认可,过去十数年,世界经济论坛连续将香港基建评入全球顶尖行列。特区政府还会继续投资基建,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香港,未来数年政府年度基本工程开支将达到千亿元。

她承认,香港面临劳动力短缺和老化问题,建筑业较难吸引年轻人入行,同时建筑成本高企问题亦需要业内共同处理。香港现时仍是亚洲建筑成本最高的城市,在世界排名上亦位列前五。

林郑月娥认为,建筑业应大胆应用创新技术以应对上述问题。创新技术不仅能增加建筑业生产力,亦能提升建筑质量和生产安全,同时减低环境污染。应用创新技术能全面提升业界形象,吸引年轻人才。

她续说:「创新技术正在改变世界建筑业格局,香港如要保持国际竞争力,必须要有效作出反应,同时解决紧迫的人手问题。」

屡推先导计划 累积MiC经验

她指出,MiC技术即符合上述创新理念。2017年,发展局和港大共同研究后,认同MiC在香港具可行性,如在本港建筑界广泛应用,会在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缩短建筑用时、加快资本回流及环境保护等方面有多重裨益。政府还曾实行多个先导计划,为推广MiC累积经验和信心,均获得正面效果,并预期MiC在长期节约成本上会有更佳表现。

长远可在港建MiC厂房

林郑月娥续指,特区政府会分阶段应用於政府建筑工程,例如职工宿舍、学校、各类政府办公楼等。对於政府出资建设的法定团体和非盈利机构建筑,政府亦会在适合情况下,鼓励或强制这类工程采用MiC技术。特区政府已成立MiC应用督导委员会以监督MiC相关政策,相信政府在公共项目上对MiC的推广会为其商业化开辟市场。

另外,短期内,香港还可利用靠近内地制造业的优势为MiC发展供应链,林郑月娥透露,数月前她曾访问大湾区一间开展类似业务的内地工厂。长远来看,香港可以在本地建设自己的MiC厂房。

她展望,使用MiC技术将建筑业工厂化,会全面改善人们过去对行业「脏乱」、「危险」和「呆板」的印象,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建设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