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商业地24亿破底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77
地产新闻
启德商业地24亿破底售
(东方) 2019年8月13日
近期一连串的示威活动,打击本港零售及旅游业,影响发展商竞投商用地皮的出价。启德承启道商业/酒店用地,昨由远东发展(00035)以逾24.45亿元夺得,每方尺楼面地价仅约7,100元,较市场估值下限还低约11.3%。

该幅商业/酒店地邻近启德体育园,可建总楼面约34.4万方尺,用作酒店的面积不可少於15.5万方尺。上周截标反应踊跃,合共收到10份标书,其他入标财团包括新鸿基地产(00016)、长实集团(01113)、会德丰地产、建灏地产、中国海外发展(00688)等,当时市场相信部分财团会以执平货心态入标。

拟兴建写字楼及酒店

由於社会及经济多项负面因素影响,地皮估值早已被市场调低,最低预计每方尺约8,000元。而在众多财团竞逐下,成交价相比下调后的估值还要低,不单反映其他发展商出价更保守,也可见政府在厘定土地底价亦有所调节。

远展地产发展总监方文昌表示,集团很高兴投得地皮,未来该区受惠港铁沙中线及6号干线,故看好发展前景。计划兴建一幢写字楼及一幢酒店,各占总楼面约一半,提供约400个酒店房间,预计总投资额约40亿元。

事实上,楼市前景不明朗下,今年政府推出的启德商用地皮,招标结果均差强人意,如今年一月收到9份标书的第4C区5号商业/酒店地,最终因标书出价未达要求而流标。

其后第4C区4号同类土地,曾在五月以逾111.2亿元批出,尺价约12,888元,一度成为九龙东新高。但中标财团高银金融(00530),在六月以社会不稳为由而挞订,该地皮已安排重推,下月截标,惟估值已被市场大幅削减,每方尺低至约8,500元,即相比原先批出价,大幅低超过三成。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虽然发展商对香港楼市仍具信心,但商业地皮始终依靠市场消费力支持,故在近日的社会运动及中美贸易战等影响下,财团在竞投该类不可分拆出售商业地,出价上转趋保守。预期该批出地皮长期租金回报率约4%,资金回收期达约十五年。

同类地皮恐跌价三成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则表示,今次的批地价,几近返回一六年售出的第1E区2号商业地的水平,当时每方尺楼面地价6,733元。相信部分发展商每尺出价甚至更低,预期此类零售及酒店用地,地价较高峰有约三成跌幅。